數學不好怪父母?!

2015-09-24 13:22: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自果殼網 香港輕新聞設計) (圖片來自果殼網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如果你有4支鉛筆,我有7個蘋果,那屋頂能放幾張煎餅?答案是紫色,因為外星人不戴帽子。」當你做起數學題的時候,是不是有種看天書的感覺?多少人小時候因為數學不好,而被父母責備過。現在你可以找到一個絕佳的機會回擊了——「數學不好,就是因為你們太焦慮!」

內地科技資訊網站「果殼網」撰文引述,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蘇珊·萊文(Susan Levine)的研究發現,在那些父母經常輔導孩子數學功課的家庭裡,如果父母對數學感到焦慮的話,孩子的數學成績就會差一些,而且孩子還會因成績欠佳而染上數學焦慮情緒(math anxiety)。

萊文和她的同事測試了438名小學學童,185名一年紀學生,253名二年級學生。研究者利用他們在期初和期末的兩次數學測試,來考察他們的數學成績。還將順帶完成一份評估數學焦慮的問卷。之後,研究者訪問家長們,調查家長輔導孩子數學的頻率,及家長本人對數學的焦慮水平。

最後,研究者得出結論:父母越害怕數學,孩子的數學成績就越差,而且受輔導頻率的影響最深。「只有經常輔導孩子數學功課的家長,他們的焦慮才會傳導至孩子的成績上;而那些對孩子功課漠不關心的家長們,即使是被數學嚇破了膽,也不會對孩子的成績有什麼影響。」

其實原因也很簡單。著名心理學家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理論早已解釋,兒童經常通過模仿,從成年人那裡學得不良習慣,而父母又是他們最重要的模仿對象。因此,孩子很容易受到父母焦慮情緒的影響,學到父母消極對待數學的態度。

文章還指出,萊文還為「中招」父母出謀劃策,表示他們可以避免直接輔導孩子,改用一些可以增加親子互動性的方式,比如一起讀數學讀物,玩數學電腦、棋類遊戲,以及使用網絡應用等。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