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聘請」機器人做記者

2015-11-09 16:28: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官方通訊社新華社近日「聘請」一名特殊的員工,機器人記者「快筆小新」,負責中英文的體育、中文財經新聞的稿件撰寫。

目前「快筆小新」供職於新華社體育部、經濟信息部和《中國證券報》,可以完成數據採集、數據加工、自動寫稿、編輯簽發四個環節的工作。

新華社體育部發稿中心主任周傑說,「快筆小新」在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報導的寫稿測試中表現出色,能夠生成中、英文數據消息,包括每輪比賽的成績公報和積分排名。

而財經消息的撰寫方面,小新也表現絕佳。中證網內容總監李蔚表示,過去幾個月的測試中,從一句話的報盤到一段話的公司財報,再到根據「行情觸發」寫出「站上/跌破某某整數點位」等專業用語的快訊,「快筆小新」寫市場行情稿子越來越上手。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新華社經濟信息部發稿中心副主任溫希強說,財經信息稿件是機器人寫稿的一大用武之地。「機器人在我們部門可以採寫多種類型的資訊稿件。比如,播報外匯中間價及漲跌幅度的快訊和簡訊,寫創業板財報等。」

而「快筆小新」的稱號也絕非浪得虛名,小新每分鐘可以生成多條新聞。相似的內容,由記者來寫要花費至少十分鐘,一些數字信息還容易看錯行。機器人記者負責此類新聞,就把記者從繁重、基礎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有更多的時間採寫原創、深度稿件。

此前已經有不少媒體採用機器人寫稿。國際通訊社美聯社,自去年就已經開始啟用機器人記者。在中國,小新也並非機器人新聞領域的前輩,在新華社之前,騰訊早在今年9月就採用機器人Dreamwriter,千字文章在一分鐘之內完成。而稍早前阿里巴巴發起的媒體,也表示將運用機器人寫作。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