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一特色網咖 體驗內地網絡審查

2016-03-03 17:02:0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3 紐約咖啡店

【香港輕新聞】紐約唐人街近日新開張一間網絡咖啡館,但其特色在於讓顧客體驗內地的網絡審查,帶領紐約市民「翻牆」回內地。

這間網咖名為「防火牆」(FIREWALL Internet Cafe NYC),是美國華裔藝術家李玉瑾(Joyce Yu-Jean Lee)和科技藝術家Dan Phiffer合作的行為藝術。僅開放兩周的「防火牆」,為顧客提供兩台電腦,一台使用Google搜索器,另一台使用內地最大的搜索器百度,顧客透過兩個平台搜索相同關鍵詞,通過不同的搜索結果,令顧客體驗到內地網絡審查造成信息呈現差異。

0303 紐約咖啡店 1

兩人將蒐集到的訪客搜尋紀錄展示在官方網站,部分圖片還會在之後舉辦的展覽中展出。根據該網站展出的結果,如搜索近日港人關注焦點之一——銅鑼灣書店失踪老闆李波,以Google搜索「hongkong publishers」得出的是與李波相關的圖片,以百度搜索「香港出版商」得到的大部分是書展及一些衣著光鮮的出版商的圖片,只有第五張圖片才與李波有關。

(截圖自FIREWALL Internet Cafe NYC網站) (截圖自FIREWALL Internet Cafe NYC網站)

此外,網站顯示有人分別以「tiananmen square」及「天安門廣場」在Google和百度上進行搜索,前者的結果既有1989年的六四事件,亦有天安門廣場的風景圖,而後者僅得出天安門廣場的攝影照。

(截圖自FIREWALL Internet Cafe NYC網站) (截圖自FIREWALL Internet Cafe NYC網站)

李玉瑾和Dan Phiffer希望藉此探討兩國的網絡審查和信息操弄,據端傳媒報道,李玉瑾對大眾媒體造就的國家集體性偏見富有興趣。她表示,希望藉此通審視公眾眼中的「真相」是如何被科技影響和改變的。此項目僅持續26天,從2月9日到3月6日。

此外,有消息指該網咖正被中國審查監視。據藝術媒體 Artfcity 透露,一名要來紐約參加項目相關活動的中國人被公司要求禁止前往參與,據分析公司可能受到當局壓力。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