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網》終發聲揭「陰謀」擁「林鄭」派吃悶棍

2017-01-18 08:35:2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根據《多維網》報道,為林鄭月娥造勢的一群勢力,其所作所為盡在中央眼忠看得清清楚楚。 根據《多維網》報道,為林鄭月娥造勢的一群勢力,其所作所為盡在中央眼皮下,看得清清楚楚。

 

【香港輕新聞】被外界視為習系喉舌的《多維網》終於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聲,內容主要指責「梁粉」及「 左派」的「紅燈論」,是鬥爭思維的延續。

指《大公報》將林鄭失誤說成「奇蹟」

《多維網》也提到林鄭月娥近日身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風波,但《 大公報》社評在她宣布請辭當日,卻稱讚她在決策過程中「敢於決策、勇於承擔、有條不紊」,完成了一 個特區施政「奇蹟」。這與親北京報章早前冷處理曾俊華請辭,可謂天淵之別。

辭職時間的長短只是行政考慮問題

《多維網》指部分建制派人物仍然拿中央批准兩人辭職時間的長短來大造大章。

  • 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指,中央對批准兩名前司長請辭所用的時間「有明顯啟示性,反映出中央對兩人的支持度」。
  •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中央或希望透過批准辭職的時間長短,「向特首人選發放心意」。
  • 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 佳則稱,從「愛國報紙」報道、各方面正面負面消息、公開及非公開信息,可看到中央似乎較屬意林鄭月娥參選特首。

《多維網》指面對香港輿論喜愛捕風捉影的風氣,中央先批誰後批誰都會引發外界各種聯想,可能會干擾選舉公平,只 有同時批覆相對穩妥。因此,所謂時間差,不過是行政考慮問題。

中央主動加強理解香港民情減戾氣

《多維網》指自去年開始,中央明顯加強了對香港市民的理解,調整了治港思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香港社會的戾氣 ,使社會撕裂的局面得到改善。也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中央及大多數香港民眾能夠相互支持,打擊「港獨」等極端勢力,為2017特首選舉年開了一個好的頭。北京和香港都應該珍惜這樣的局面,特別是通過即 將開始的特首選舉,讓香港民眾真正體會到中央的善意和信任。

「等埋林鄭」是北京基於公平原則

北京基於公平原則,才宣布批准兩名司長同日請辭,但這客觀上也造成曾俊華未能搶先部署選戰,令他氣 勢回落的效果。加上親北京報章吹捧林鄭月娥過於昭然若揭,若林鄭最終當選,只會令她背上北京「欽點 」的原罪。在目前的小圈子選舉制度下,若北京或港澳系統部門仍然對特首人選有「強烈傾向」,只會令港人更加不快。

在候選人都符合「愛國愛港」和「中央信任」的條件下,北京應該放手讓這屆合共1,194人的選委會成員自行根據候選人的能力和才幹而作出選擇,否則只會讓人質疑中央「港人治港」的誠意。

同時,香港各政黨各階層,也更應該表現理智,在「愛國愛港」的大框架中,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讓「一 國兩制」「港人治港」真正落實,也讓中央看到香港民眾值得信任。

多維網評論全文:

有關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行政長官的「紅燈論」持續發酵了逾一個月之際,國務院1月16日終於宣 布,同時批准他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請辭。提出辭職後僅4天即獲中央批准的林鄭,當日下午5時即舉 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反觀等了足足5個星期共35天的曾俊華,僅發表聲明稱「將在日內舉行記者會」公佈是否參選。

從近日親北京傳媒和個別「愛國愛港」建制派人士對兩位前司長的取態來看,林鄭月娥似乎已搶佔了選戰 的先機,不少人甚至覺得她已獲北京「祝福」,勢將強勢當選。至於一直民意支持度較高的曾俊華則陷於被動局面,甚至還有政壇耳語稱,有關方面仍可能在最後關頭以「顧全大局」為由「勸退」他。北京在香港特首選舉的「紅綠燈之說」依然毫無減退之意。

親北京傳媒厚此薄彼高調選邊

自林鄭月娥在1月12日宣布請辭以來,親北京傳媒一直大篇幅報道其參選和其後「落區」探訪的消息,並予以高度正面評價,甚至還把她周日與成為其競選辦主任的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到郊野公園郊遊,當作頭版新聞。這與親北京報章早前冷處理曾俊華請辭,可謂天淵之別。

雖然林鄭月娥近日身陷「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不經公眾諮詢兼未有正式招標即直接聘用建築師設計的爭議,但《大公報》社評在她宣布請辭當日,卻稱讚她在決策過程中「敢於決策、勇於承擔、有條不紊 」,完成了一個特區施政「奇蹟」。林鄭正式宣布參選當日,該報社評則讚揚她具有「獨特的處理棘手事 務的膽量和靈活手段」,形容她「激流勇進,德才兼備」。

其實,在國務院宣布同時批准兩名司長請辭後,早前有關中央對曾俊華亮「紅燈」之說,可謂早已不攻自破。一起開跑,一視同仁,已經顯而易見。兩位司長都在本屆政府統領自己部門為治理香港作出努力,厚此薄彼,尚未開始選舉就已經以輿論迫社會接受某種結果,談何公平公義。其實,曾俊華憑著其在政商界的人脈,以及其較為中性的管治風格有助其吸納部分泛民主派選委的支持,就算沒有北京的所謂「祝福」 ,要取得150個選委提名也絕非難事。由於《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規定,特區政府司局級官員如要參選必須 辭職,而這類問責官員的請辭則須中央政府批准,故此從這角度來說,曾俊華已經是中央可以接受的特首 人選,先過了「愛國愛港」的政治關卡。

辭職獲准時間被大造文章

然而,部分建制派人物仍然拿中央批准兩人辭職時間的長短來大造大章。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指, 中央對批准兩名前司長請辭所用的時間「有明顯啟示性反映出中央對兩人的支持度」。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黃國健認為,中央或希望透過批准辭職的時間長短,「向特首人選發放心意」。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則稱,從「愛國報紙」報道、各方面正面負面消息、公開及非公開信息,可看到中央似乎較屬意林 鄭月娥參選特首。

溯流追源,所謂中央對曾俊華下達「紅燈」之說,是在他去年11月底率領特區財金官員訪京,其間曾拜訪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後開始傳出。在訪京團行程結束翌日,《星島日報》12月1日在刊登政壇吹風消息 的專欄中稱,曾俊華在獨自會見王光亞時就其希望參選問題「得到清晰的答案」,「就是『紅燈』,即是說中央不贊同他參加特首選舉。」

隨後,親北京報章、多名傳統「左派」人士以至被稱為「梁粉」的梁振英核心支持者,不停透過撰文或以匿名的「北京權威消息」放風,明示或暗示指曾俊華意欲「闖紅燈」,甚至其早年曾經長年在美國生活和 工作、曾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書,也成為其難以取得中央信任的「罪狀」。

本屆政府將很可能有兩位司長競選特首,已是一早就廣泛流傳的信息。梁振英退選後,曾俊華和林鄭月娥 先後表明參選意願,中央將批覆兩人的請辭也是定案。面對香港輿論喜愛捕風捉影的風氣,中央先批誰後批誰都會引發外界各種聯想,可能會干擾選舉公平,只有同時批覆相對穩妥。因此,所謂時間差,不過是行政考慮問題。

「紅燈論」背後是不改鬥爭思維

也不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批准辭職時間長短的問題。被北京「勸退」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在12月9日宣布以 「家庭理由」為由宣布放棄連任,翌日林鄭月娥隨即宣布「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 3天后曾俊華則宣布 辭職,休假部署參選。北京現在經過長時間通盤考慮,才決定在同日批准兩人請辭,正正表明中央希望兩名目前最具實力、當選牌面最高的兩名準候選人,能夠在同一起跑線上同步起跑,亦表明中央最高領導層目前對兩人並沒有任何傾向。

雖然中央已向泛民主派伸出橄欖枝,例如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形容泛民是「建制一部分」,全國人大委員長 張德江去年訪港時破天荒接見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並容許他們當著梁振英在場當面批評梁,但是部分建制派人士似乎並不願看到香港社會走向和解、穩定。他們製造「紅燈論」,其實是以林鄭為幌子,想持續所謂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也就是以往拋棄統戰只講二元對立的鬥爭思維。應該看到,有相當一些建制派人士正是靠著這種鬥爭思路獲得自己利益的。他們今天仍然死抱著過去的「鬥爭思維」,意圖通過揣摩「上意」或發播諸如「紅燈論」的小道消息,試圖影響選舉最終結果,或許也是在為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

讓此次選舉真正體現誠信

自去年開始,中央明顯加強了對香港市民的理解,調整了治港思路,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香港社會的戾氣 ,使社會撕裂的局面得到改善。也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中央及大多數香港民眾能夠相互支持,打擊「港獨」等極端勢力,為2017特首選舉年開了一個好的頭。北京和香港都應該珍惜這樣的局面,特別是通過即 將開始的特首選舉,讓香港民眾真正體會到中央的善意和信任。

北京基於公平原則,「等埋林鄭」才宣布批准兩名司長同日請辭,但這客觀上也造成曾俊華未能搶先部署 選戰,令他氣勢回落的效果。加上親北京報章吹捧林鄭月娥過於昭然若揭,若林鄭最終當選,只會令她背 上北京「欽點」的原罪。在目前的小圈子選舉制度下,若北京或港澳系統部門仍然對特首人選有「強烈傾 向」,只會令港人更加不快。在候選人都符合「愛國愛港」和「中央信任」的條件下,北京應該放手讓這 屆合共1,194人的選委會成員自行根據候選人的能力和才幹而作出選擇,否則只會讓人質疑中央「港人治港 」的誠意。

同時,香港各政黨各階層,也更應該表現理智,在「愛國愛港」的大框架中,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讓「一 國兩制」「港人治港」真正落實,也讓中央看到香港民眾值得信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