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如何煉成百萬富翁?

2016-12-03 11:00:4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61203_000707_processed_副本

三月份花旗銀行的一個調查指出香港的千萬富翁有5.9萬人,而百萬富翁更多達76.8萬。近月樓價再漲,百萬富翁人數應有増長。但幾日前立法會秘書處的調查指,一半香港家庭是沒有積蓄的月光族。

年輕人如何脫離月光族,煉成百萬富翁,相信是很多人的共同願望。筆者將一連幾輯分享自己及身邊朋友的經驗,希望啟發年輕人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以煉成百萬,千萬富翁。

第一星期先討論:為什麼要坐擁一定數量的浄資產?其實,為儲錢而儲錢只會淪為守財奴,死後亦帶不走。財富是應該為了一定的目的而累積的。較年輕時可能是為了人生目標,可以是環遊世界、有車有樓、創業;成家後可能為了子女教育基金,自己日後的退休生活又或達成人生目標等等。認清目標才可定下儲蓄投資的計劃,然後在個人工作階段及壽命內完成。

坐擁幾百萬淨資產的最主要目標,當然是保障退休生活。現在香港人的預期平均壽命是世界第一,可以活到八十多歲,不論強積金、生果金,又或很有爭議的全民退保,對維持中產階層的生活品質都只是幫補性質,始終是要靠自己資產。

到底退休要多少錢呢?這因人而異,如果是維持現在生活水平,大家算算每月花費就有個概念。但要維持生活品質需要的真實資產數額,在我看來,真正清楚計法的人不多,甚至理財顧問亦不太願意點明,就是要算通脹這個因素。

假設你每月花費是一萬,投資的分派比率是5%,那麼你需要(1萬*12/5%)即240萬資產組合。但這是現在價值(PV- Present Value)計算,過去20年的香港的總通脹是50%,假設之後的通脹維持這水平,即是廿年後需要360萬的資產價值(FV - Future Value)。

當制定退休計劃,又或是子女的教育基金這些長期目標,應該以FV的數字為目標,才不致失了預算。樂觀估計,千萬富翁的浄資產以5%分派比率,亦只是50萬一年的現金流,只可維持中產生活水平,其實並不是大富大貴,打工仔要退休時坐擁千萬(PV)的資產其實亦並非遙不可及,下其再分享關於消費態度的心得。

如何煉成百萬富翁系列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