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蘇蘭斯:如何免費報讀MIT?

2017-01-19 10:00:5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about-page1_副本

贏在起跑線真是教育的大趨勢?在互聯網技術成熟的今天,高等教育已經開始跨國界及跨院校。只要有簡單的設備及寛頻上網,世界頂尖大學的課程,都可以通過互聯網以極低的成本甚至是免費修讀,可見終身學習才是歐美的教育潮流。

筆者之前參加了一個由香港大學亞洲國際硏究所(Asia Global Institute)主辦的研討會,主題是科技如何影響教育。最大的得着就是從麻省理工學院(MIT)校長口中得知,原來歐美的頂級名校已經在網上提供大專程度的課程,而且很多還是免費的。如果要獲得證書,也只須要付很低的價錢認證身分及一些行政費。

遙距課程已經有一段歷史,但互聯網令學生及課程選擇完全國際化,成本下降令更多發展中國家及未有經濟能力的年輕人可以先試讀,當自己有能力應付及有興趣時才付費進修課程。而且世界首屈一指的院校舉辦的課程,對能完成課程的學生能力有很高要求,課程證書亦對事業發展有一定幫助。

以MIT的課程為例,如果能在網上完成五個單元,並通過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親身現場考試的學生,可以獲得一個由MIT發出的證書(micro master),考生更可以用相關成績,報考MIT本校的碩士課程並減免一半學分。不過,一流院校收生要求很高,最後亦只有1%不到的網上畢業生會被取錄。

對高等院校來説,這等於一個面向全球的大規模招生活動,而且不再拘泥於之前的學業成績,又可觀察學生在網上課程的實際能力。對於一些未能在正式教育體系中考取好成績的學生,又或因為經濟原因未能接受大學教育的人士,提供一個另類的進修之途。

現在micro master課程已經增加到20個,內容非常多元化,可以參考:https://www.edx.org/micromasters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