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青年新政輸在起跑線?

2016-10-26 17:33:2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青年新政

青年新政兩位年輕獨派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很可能因政府司法覆核失去議員資格,在未正式開一次會的情況下離開本屆立法會。他們在短時間內上位,缺乏政治知識及經驗,在宣誓就職時宣傳港獨,低估了各方的對應手段,在政治博弈上不知己亦不知彼。

從知彼的層面看,青年新政對特區或中央政府可出什麼牌,願意接受多大政治代價等,沒有正確認識。馬基維利經典的《君王論》裡面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政權的最基本目的是維持政權繼續存在,而當權者在維持穩定和繁榮的情形下,可以用一些不道德,但在國家層面是「家常小菜」的手段維持現政權。

中國現在經濟依然強勁,人民普遍生活改善。人在自身生活不錯的情形下,較易接受社會上的一些不公義,亦會默許政權打壓潛在威脅。自古以來,任何獨立運動都是對中央的挑戰,現在中國對台灣民進黨政府用經濟制裁、壓縮外交空間再加軍事威嚇,這些手段在中國大陸更甚得民心。在中央政府的算盤上,十多億人跟幾百萬人的利益其實很容易選擇。任由港獨失控坐大只會令中央痛下決心干預,一旦中央公然介入香港事務,對香港目前格局影響最大。所以港府務必用盡一切方法令兩人失去議員資格,打壓港獨在港的空間。

香港人因為本身的生活質素及民主進程比內地先進,產生反同化的情緒可以理解。但同時亦要明白,中國在鄧小平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多年,已經實行了中國近代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全國性改革,不再是文革前的中國。公開主張推翻現政權,翻文革、六四的舊賬,在內地難以得到廣泛支持,港獨更不符合民族利益,不能獲得大陸人民的支持。在生活過得去的情況下,「改革」的市場要比「革命」大得多,更何況有改革已經有了三十多年成功紀錄。

在認識自己的支持及政治能量方面,青年新政亦錯估形勢,在香港議會高呼「支那」不單建制聲討,更加得失中立及溫和泛民市民的支持,自毀長城。孫子兵法名句,「知己知彼 百戰不殆」,年輕人做事只講信念,不理政治現實,在不知己、不知彼的情況下,很難有作為。

By 2016-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