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廿蚊張」入行會 CY製造自由黨分化?

2016-11-28 13:18: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8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跑馬仔開鑼在即,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委任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及無黨派建制「班長」廖長江,入行政會議,堅持ABC(Anyone but CY)該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公開要求張辭任主席,引發不小風波。今日本港傳媒關注一向被視為建制「壞孩子」的自由黨是否轉軚撐梁,亦有評論指CY此舉造成該黨分化。

《明報》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分析指,CY邀張宇人入行會,被視為與自由黨修好,而廖長江則代表立法會內無政黨背景的「散人」;經此人事任命,行會集齊立會內六大建制政黨及板塊,予人建制派都支持CY的觀感,而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CY「廣泛凝聚社會共識」,CY亦可藉此向中央「交功課」。

「聞風筆動」又指,有建制派認為此安排對CY有利無害,至少引發田少與「廿蚊張」的罵戰,分化自由黨,有助於拉攏部分自由黨人轉向支持他;而該黨中人則直言,全黨會否轉向支持CY言之尚早,但如果CY成功連任,除非自由黨變作民主派,否則作為建制一員,也要繼續支持政府。

該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梁美儀的評論與《東方日報》刊登的城大宋立功的評論,均指CY安排張宇人入行會,是為拉攏工商界選委。不過梁美儀斥CY是「向商界展示順我者隨時可封官晉爵的政治力量」;又指張宇人在自由黨及商界內未算得上人緣甚佳,能為梁振英爭取多少支持實在成疑,反觀曾挺梁的上屆商界選委,今次不再參選,「所以特首的算盤也未必打得響。」

宋立功又從政府管治的角度,分析指自由黨在立會內擁有關鍵少數議席,與政府的議價能力不可低估,張宇人入行會有助於提升該黨地位。《星島日報》社論則直言,以往行政立法關係緊張,不僅有反對派,連部分建制議員都反對政府政策,而此安排有助於紓解困局。

《星島》續指,行會的性質與內閣相似,各黨派在行會內的代表,可根據其政綱及立場,與政府協商,達致妥協後,便動員黨友,在立會通過政策,如此以來施政效率便可大大提升;又指自由黨本代表商界利益,但近年立場飄忽,有時為選票變得民粹,違反工商界利益,認為張宇人身為黨主席加入行會,應確定該黨為工商界爭取利益的立場,抗衡民粹路線。

該報的「架勢堂」專欄則詳解,自從田少在廿三條立法風波中倒戈,令自由黨在選舉中所獲得議席增加,便開始由商界代表變多了民粹色彩,終於引發多名議員出走,另起爐灶經民聯,而經民聯在商界認受性後來居上。

「架勢堂」續指,今年9月選舉後自由黨聲勢大不如前,張宇人臨危受命擔任主席,並明顯淡化與梁振英的敵對狀態,相信入行會的選擇,亦反映該黨路線調整,期待他能否帶動自由黨「重振中興」。

By 2016-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