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宣誓風波凸顯梁特「優勢」 財爺入閘現變數?

2016-10-24 13:10: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4 觀點

【香港輕新聞】青年新政兩名議員的「支那」宣誓風波愈演愈烈,特首梁振英與律政司入禀法院,力圖褫奪兩人議席。而時近選委會選舉,不少傳媒將事件與特首選戰聯繫起來,有評論指這場「小學雞」宣誓鬧劇,唯一得益人就是作風強硬的梁特,亦有文章指北京強硬路線抬頭,較為溫和的財政司長曾俊華的入閘機會出現變數。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宣誓風波,對大部份港人來說只是幼稚的「小學雞」伎倆,只覺可笑可鄙,但今次事件不斷被炒作發酵,唯一的受益人就是志切連任的梁振英。「蘋論」指,政治忠誠對於北京來說,重要過個人能力、操守,在多名建制重量級人士表示有意參選特首的情況下,梁振英「自然要加緊跳忠字舞」,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比其他人更強硬,以博取北京的稱許,從而擊敗其他對手。

《蘋果》「西環集中營」專欄則透露有政界人士認為,CY成功借今次宣誓風波及中央不滿,製造另一場港獨危機,突出其強硬作風的「優勢」,「將問題不斷升級、挑動矛盾,最好拉埋民主派落水,話民主派都支持港獨分子,咁對佢最有利」。

專欄又引述另一政界人士,指今次事件令中央的強硬路線再抬頭,認為要強硬對待港獨分子,令一向被視為較溫和的財爺曾俊華入閘的機會,也出現變數;不過該政界人士提醒北京,「如果北京仲以為再強硬啲可以打死港獨,最後只會重蹈覆轍,令港人更同中國疏離、港獨更多人支持,一手毀咗一國兩制」。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亦指,梁振英入禀法院的強硬姿態,令其「連任之勢回勇」,而政圈中人多評估財爺勝算較低,因為他曾任末代港獨彭定康的私人秘書,中央難以信任他。

此外,「聞風筆動」透露梁營人士已揚言有信心拉到逾620張選委票,只要拉到700票,CY就會宣布參選。不過文章指政圈人士對此不以為然,質疑CY如何在選委會選舉之前就掌握到票數,又指他今次出選難度超過上次,上次即使在中央指揮下也僅取得689票,今次未必能穩袋600票,認為相關風聲只是梁營為穩定軍心的造勢之舉。

另一方面,論及宣誓風波引發的司法覆核,《信報》的余錦賢專欄認為,根據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的表態,北京仍希望事件能由香港的司法體系和法律來解決,但若終審法院未能處理「妥善處理」,北京必定出手。

余錦賢續指,有建制中人認為今次事件觸動北京底線,加上香港對內地的價值大不如前,料「阿爺再不會太在意社會有何反彈」;亦有政府中人指,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即使梁游肯道歉,一切已無甚轉圜餘地,預料二人最終很大機會被褫奪議席,「接着香港又將經歷一翻折騰,沒完沒了!」

By 2016-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