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一哥「難過」 警民對峙何時休?

2017-02-17 13:31: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7 觀點

【香港輕新聞】佔領運動迄今已有兩年多,「七警案」終有判決,全部被告罪成並判刑2年。今日本港傳媒,關注警民對峙能否因判決有所緩和,亦有評論批評「一哥」盧偉聰對裁決表示「非常難過」,卻無道歉,是不知反省、護短。

《香港01》的「01觀點」認為,佔領期間警員面對複雜的政治環境,超時工作、壓力不輕,但這不代表毆打市民可以被合理化,且香港警隊享有優厚的薪酬水平,市民對他們的表現有較高期待;認為警方應就此道歉,須向市民表明警隊對犯錯的警員「不徇私、不偏袒、不護短」,更應警示警務人員要恪守操守。

「01觀點」續指,李明逵、鄧竟成領導警隊時期,市民對警隊滿意度頗高,及至被指最具鷹派色彩的曾偉雄出任處長後,警隊的形象即跌至谷底,因此指新任「一哥」盧偉聰應拿出勇氣,認錯改錯,以修補警民關係、改善警隊形象。

該媒體刊登的理大鍾建華的評論文章,直言香港警隊由六、七十年代的貪污腐敗,到逐漸建立警隊的專業身份和角色,走了一條漫長的道路,但香港政治體制在回歸後不進則退,特區政府逐漸成為專政獨裁政治母體的專政工具,警隊處於夾縫中越來越困難;認為警隊高層應以今次裁決為下台階,與市民重建互信、重建警民關係的起步點。

傳媒工作者曾志豪於《明報》的專欄中指,香港市民相當理智,不會因七警而認為全部警察都是黑警,也會譴責旺角騷亂中施暴的示威者,但市民的成熟卻未換來警察相同的反應,「一哥」連承認自己有害群之馬的勇氣都吝嗇,堅持:警察沒有犯錯,如果犯錯,也是情有可願,不應追究,否則便是傷害警察士氣。

曾志豪續指,警民關係不會隨著七警案的結束而有所改善,因為市民要求的不僅是定罪,更是認罪,警察應該承認自己有問題,虛心改善,而不是護短諉過他人。

《明報》與《信報》早前社論均認為,今次判決是合理公平的審判,而近年香港社會嚴重撕裂,警民對峙頻繁,如每宗案件都能得到秉公辦理,有助於社會傷口癒合。

By 2017-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