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基本落實定走數 CY餘任宏圖點造?

2017-01-19 13:52: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Y施政報告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於昨日正式公佈,梁振英對該報告的評價是「基本落實」,引來媒體眾說紛紜。不少媒體關注梁振英將如何落實報告中的諸項施政大計;也有媒體評價梁振英比上屆政府願意面對問題,反而接下來各位特首候選人應開始考慮,如何「接波」梁振英留下的構思。

《東方日報》「正論」以「找數不足」形容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文章指在全民退保、標準工時、強積金對沖這三項輿論最關注的三大勞工議題上,港府「打折」找數;在最重要的房屋政策上,囿於拓土建屋的困難,走數更加明顯。到頭來,梁振英強調的「基本完成」只是承諾無力兌現的委婉說法。

《蘋果日報》「蘋論」指,公眾對梁振英施政報告的期待,無非是希望他對過去四年的亂局作出交代,並了解他為下任政府留下什麼包袱;而事實看來,梁振英雖並未留下大批基建讓下屆政府埋單,但他以前朝遺惠作為自己的功績,對自己帶來的亂局亦毫無悔意,令人難以接受。

《明報》社評文章指,此份施政報告篇幅浩瀚,反映梁振英政府任期雖不到半年卻依然期望進取的決心。文章認為,梁振英拋出強積金、標準工時、土地供應等問題,正好令一眾特首候選人無法迴避;但也有可能為下任政府「戴上鐐銬」,未來政策執行受制更多。

《信報》社評就指,施政報告內並無提到任內最受關注的政改方案被否決一事,也算給參選者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們自主決定是否應將重啟政改納入政綱;同時,此時避提政改,也避免了再一次引起群眾的爭辯不休,保護了接下來特首選戰的拉票工程。至於梁振英任內最看重的房屋政策,《信報》與《明報》社評皆認為其努力不應被否認,但金融環境嚴峻加上覓地困難,始終形勢比人強,況且梁任內未能做到政通人和,最終只能留待下任解決。

《星島日報》社論文章分析,梁振英希望在餘下任期兌現的競選期三大承諾:全民退保雖易引人不滿,但相信反對較少;取消強積金對沖與制定標準工時兩項,卻因為近年勞資關係對立,恐難以僅靠政府公帑實現,除此之外,還要克服行政立法對立帶來的障礙。梁振英在卸任前若想在這些問題上有所突破,將需要花更多心思。

By 2017-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