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功能組別12人自動當選

2016-08-04 17:23: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中由左至右分別為:工業界(第二)吳永嘉、商界(二)廖長江(連任)、金融界陳振英、勞工界陸頌雄、區議會(一)劉國勳、鄉議局劉業強、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連任)、進出口界黃定光(連任)保險界陳健波(連任)、勞工界何啟明(工聯會)、工業界(第一)梁君彥(連任)、勞工界潘兆平(連任)。 圖片中由左至右分別為:工業界(第二)吳永嘉、商界(二)廖長江(連任)、金融界陳振英、勞工界陸頌雄、區議會(一)劉國勳、鄉議局劉業強、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連任)、進出口界黃定光(連任)保險界陳健波(連任)、勞工界何啟明(工聯會)、工業界(第一)梁君彥(連任)、勞工界潘兆平(連任)。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參選提名期已經結束,各路人馬在地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爭崩頭,而30個傳統功能組別中有12人在無競爭情況下自動當選,全數由建制派人士壟斷,較上屆的16人為少。

12人中,民建聯黃定光、經民聯梁君彥及石禮謙,均已是連續四屆自動當選。工業界(一)的梁君彥被好看接替曾鈺成,擔任新一屆立法會主席;而本身是經民聯成員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成功完成鄉事「世襲」,接下父親「發叔」劉皇發的全部公職。

區議會(第一)界別由全港四百多位區議員相互選出,此議席一向為坐擁三成區議員的民建聯壟斷,2012-2016該界別議員就是民記老將葉國謙。葉國謙退下火線後,著名「梁粉」、北區區議員劉國勳接棒。劉國勳早前在黨內破天荒舉辦的初選,擊敗葉國謙「欽點」接班人陳學鋒,被黨內區議員投票選出。

而勞工界三個議席常年由工聯會及勞聯「瓜分」,工聯會有不成文規定,兩個勞工界議席是新人訓練場,此界別議員不得連任,於是郭偉強、鄧家彪分別轉戰港島及新界東直選。工聯會今次選舉便派出30代陸頌雄、何啟明出選,穩袋兩席。在政改投票一役中,在座卻無投票而被譏為「隱形人」的潘兆平,繼續代表勞聯出選。

  • 香港島名單:熱血公民鄭錦滿、民主黨許智峯、新民黨葉劉淑儀、工聯會郭偉強、民建聯張國鈞、香港眾志羅冠聰、獨立民主派司馬文、獨立王維基、公民黨陳淑莊、獨立沈志超、民主思路黃梓謙、人民力量劉嘉鴻、工黨何秀蘭、獨立詹培忠、區議員徐子見
  • 新界東名單:民主黨林卓廷、新民黨容海恩、獨立方國珊、自由黨李梓敬、民建聯葛珮帆、工黨張超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建聯陳克勤、鄉事派侯志強、工聯會鄧家彪、公民黨楊岳橋、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思路麥嘉晉、正義聯盟李偲嫣、獨立廖添誠、香港復興會陳云根、獨立陳玉娥、獨立黃琛喻、獨立鄭家富、全民在野黨李慨俠及青年新政梁頌恆

By 2016-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