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財爺將參選 戴耀廷再發功?

2017-01-16 14:00: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87690758023392112_副本

【香港輕新聞】多間媒體放風,指中央預計將在今日同步批准政務司長林正月娥與財政司長曾俊華的請辭,建制與泛民兩派對特首選戰的態度也日漸明朗。林鄭收穫更多西環及建制派的「祝福」;而另一邊廂,泛民陣營則關注港大法律學副教授戴耀廷舉辦的「2017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

《蘋果日報》稱,工聯會及民建聯合共有過百選票在手,目前無明確屬意候選人,但其中已有多名成員出聲支持林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民建聯會務顧問葉國謙、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等人均稱讚林鄭過往功績,認為她是適合特首的人選。但中聯辦始終擔心林鄭無法獲得部分建制派及財團的選委票而最終流選,因此在提名階段力阻勁敵曾俊華入閘。

同報季陶「西環集中營」專欄引述某政界人士觀點,指西環及建制派至今對捧林鄭的原因含糊,令人無法確定到底「撐林鄭」是因為她已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或只是「勸退其他對手,使習除林鄭外無人可選」。但該人士亦指中央目前仍未對特首人選下決定,可見支持林鄭是港澳系統的想法;然而由於習用人首先看重其能力,而非港澳系統及左派的支持度,因此西環的「如意算盤」未必打得響。

對由戴耀廷發起,提倡以公民提名形式選出特首候選人,兼建議選委參考民意進行投票的「全民投票」計劃,各方反應也贊彈不一。《東方日報》「政情」與《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均稱該計劃引起傳統泛民冷待及強烈不滿,同時卻獲近半數社福界選委支持。

《東方日報》指泛民認為「全民投票」終將令中央為了選舉安全把候選人數減少到一至兩名,使民主派可爭取的空間縮小,破壞陣營團結。《明報》李先知則指有核心泛民選委表明,主流民主派間的共識是冷處理戴耀廷,不會高調批評。即便「全民投票」可獲多名社福界選委支持,與整個民主派選委陣營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文章更引述資深民主派人士觀點,指民主陣營早已厭倦「道德高地式的口號政治」,日後會更願意回歸現實,戴耀廷在泛民中感召力會越來越弱。

《東方日報》則指,初步已有包括衛生服務界選委葉劍青與社福界選委許麗明等十幾人以個人名義支持計劃;許麗明代表的社總選委認為,按民間投票結果提名,值得考慮。

 

By 2017-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