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薯片「金主」提名林鄭?《大公》驚現讚曾評論!

2017-02-15 12:45: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5 風吹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昨日開始提名期,首日並無參選人遞交提名表格。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林營放言已穩袋600票,亦有指政協的51票也會全數歸林,當中包括被指是曾俊華的參選金主;另一方面,政圈熱議一貫捧林鄭的《大公報》,刊登一篇稱讚曾俊華的評論文章。

Now新聞台節目《政情》引述「林鄭陣營」預計,其提名票可「毫無懸念」達至過半數的600票;「有政界人士」更分析,林鄭月娥可能會「谷盡」提名爭取700票以上,暗票階段則希望超過689。

《星島日報》就指,據了解林鄭目前已有超過200票,坐擁51票的政協界別也極大機會全數提名林太,當中包括溢達集團董事長楊敏德。而《南華早報》早前報道指,楊敏德與曾俊華是麻省理工學院同學,早已贊助曾今次的選舉經費。

《經濟日報》政情專欄「有政戲」則指,特首選舉有兩個戰場——選委票及市民支持,而吊詭的是,參選人在這兩個戰場的得分是此消彼長,難以兼得;又引述分析指,若林鄭取得太多選委提名票,過於強勢,民望或下挫。

此外,《頭條日報》昨日報道指,民主派選委中資訊科技界、高教界、教育界及會計界,都較傾向支持薯片;法律界、工程界則較支持胡國興,而社福界不滿薯片的理財哲學,因此胡官較有機會獲得社福界的60票。

《頭條》又指,曾營及民主派中最近流傳胡官已有足夠提名票,希望民主派轉而提名曾俊華。對此,胡國興本人澄清指自己只有3張提名票,形勢不容樂觀;至於是否有人「惡意放風」傳出其夠提名票,胡官指無此證據,但認為可能是有人說出「誤導」的言語。

關於民主派選委的提名策略,《明報》「聞風筆動」專欄透露320餘位選委中,大概有50、60位屬「原則派」,不願提名任何建制派參選人,隨時影響曾胡兩人同時入閘的可能。泛民300+代表希望能在21或22日再開會,落實分票提名方案,25 日之前下決定。

「聞風筆動」續指,有泛民選委分析300+的階段性策略是先以約160票,推胡官入閘,而部分支持公民提名的選委則是「雷霆救兵」,會留待最後階段表態,負責拯救未夠票的參選人;另一泛民選委指,陣營內有聲音希望最後才提名曾俊華,以迫使他重寫關於23條立法及政改的政綱。

另一方面,《大公報》昨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當中對曾俊華有稱讚之詞,指其政綱包含了重啟政改以及23條立法的兩大責任,又認為林鄭就重啟政改「給民意期待一個富有意義的回應」。作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因為文章與《大公》一貫力挺林鄭的論調不同,引起關注。

By 2017-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