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蚊肉的純蛋白質滋味

2015-12-11 10:27:41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昆蟲身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但膽固醇卻明顯少於牛肉及豬肉,科學家認為食「蟲宴」是健康的食品,也是一個可以解決人類糧食問題的辦法之一。其實世界上許多地方,人們一直保持著食昆蟲的傳統,並視之為美食。早前介紹過竹蟲和蜈蚣,這回說蚊子。

遠在墨西哥,食蟲和食蚊的習俗已有幾個世紀的歷史了,因為墨西哥昆蟲的數量和種類世界聞名。可能大家對墨西哥菜式比較陌生,但不能忽視的是,在當今世界權威美食家的眼中,墨西哥菜肴口味濃厚、色彩絢麗,是和法國、印度、中國和義大利菜齊名的世界五大菜系之一。舉兩例子說明,拿檸汁醃魚生(Ceviche)來說,墨西哥人把剛捕撈的各種海鮮浸泡在胡荽汁、酸橙汁、檸檬汁中,用純天然的方法醃制而成。有種叫莫力的調味香辣醬,完全繼承了十七世紀的一個複雜的異域菜譜,它需要混和100多種原料才能製成它那特有的口味和誘人的深棕色,因而製作美味的莫力醬成了廚師們一顯身手而又頗費氣力的工作。有這種富底蘊和魔力的菜式,還有懂得釀製龍舌蘭酒,可想而知,他們對於昆蟲也會吃得相當考究。

在墨西哥可食用的蚊蟲達10餘種,但在味道和營養價值方面,最佳的是生活在塔斯科市周圍山脈中的湖米爾蚊,而且聞說此蚊價值不菲。當地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是湖米爾節,當地人在山中的教堂裡舉行彌撒後,捕捉活動就開始了。這種蚊蟲身長1.5厘米,吃樹葉的汁液,隱藏在樹幹、植物和樹的根部或地上的乾樹葉下。當地農民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都會捕捉,然後拌鹽生吃;亦有人會將這種蚊用鐵絲串起來,文火慢烤後並在上面撤上蚊卵,將其做成蚊餅食用。

說到蚊餅,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非州地區部落的蚊子漢堡扒。純天然,無添加,手工製作,真材實料。在東非高原維多利亞湖的周邊,每年雨季都會出現蚊群,數量驚人,當地地區居民就地取材,以蚊為食,當然這種蚊子並非吸血蚊種,據我推測應是紅蟲的成蟲一類的草蚊。只見當地居民用平底鍋於蚊群中八字揮動,一團團蚊子被擊暈後,廚者便將一大堆蚊捏成漢堡扒,加油煎熟食用。到底是甚麼滋味?應該不會像蒼蠅一般腥臭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8fcvpiKF8

By 2015-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