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人大釋法後港獨何去何從

2016-11-07 18:46:1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4980730_1142410462517254_4021628381023604966_n 青年新政FB圖片

小弟之前判斷,中央政府在十三億人的利益之前不會容忍港獨坐大,令台藏疆獨有更大的空間,進而威脅管治及內地的政局穩定。

宣誓風波最終以人大釋法解決,小弟八月及十月分別發表了兩篇評論(《 【評論】港獨不可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評論】港獨不可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最近中港兩地官方對「港獨」的立場越來越強硬,大部分香港人可能非常不習慣,尤其因為政治立場喪失參選資格這一點,更超...

">港獨不可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及《 【來稿】青年新政輸在起跑線?

【來稿】青年新政輸在起跑線?

青年新政兩位年輕獨派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很可能因政府司法覆核失去議員資格,在未正式開一次會的情況下離開本屆立法會...

">青年新政輸在起跑線?》)從治國的角度分析對港獨的可能手段。如今釋法已成定局,下一步中央及港府又會有什麼行動呢?

香港部分人一直希望中央在「一國兩制」下會「河水不犯井水」,香港政府繼續以西方價值觀及行為準則來處理香港事務。在太平無事的時期,這不會有什麼困難。但在中央認為已經威脅到管治的前提下,仍然迷信香港政府可以不受中央干預,只可以說是不明政治現實的天真表現。

馬基維利這個意大利的政治家在四百多年前已經總結了西方的歷史經驗,給世人說明當權者的下一步的其中一個可能,是進一步急速而大力的打壓,務求短時間內完全壓下對政權的不穩定因素。

我仍然希望香港政府不會以言入罪,但我認為今後任何被定義為實際推動港獨的行為,都有可能被帶上香港法庭。其實在英治時期,港英政府亦對當年的共產黨員絕不手軟,雖然六七年之後絕少引用,但香港的本地法律不需人大釋法,一樣可以對一些如暴動的行為進行起訴。

可見走港獨路線的人,面對的政治及法律風險正不斷増加,不明風險、沒有心理準備的話絶不應參與。而我一向認為推動改革更符合現在的國情,港獨並不符合民族整體利益,希望大家三思而行。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