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出售中國業務多個廠區員工示威

2016-11-25 08:45: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可口可樂四川廠房員工因擔心權益受損,罷工走出廠房示威。 可口可樂四川廠房員工因擔心權益受損,罷工走出廠房示威。

 

【香港輕新聞】可口可樂出售內地裝瓶廠業務,引發多個廠區員工罷工示威。員工是擔心股權變動會導致減薪或裁員,連日抗議,要求跟公司對話。大批員工周三在吉林長春的可口可樂公司門口拉起橫額,抗議公司出售裝瓶廠,擔心會被裁走。他們要求公司承諾出售裝瓶廠後,員工的薪金及福利不變。四川、重慶亦有員工集會抗議,有外國傳媒引述重慶的員工指,特警關掉重慶廠區的燈,以維持治安為由,破門進入工廠帶走七名員工,期間發生衝突。有員工躲入洗手間,亦有員工眼睛被打腫。

藉著出售生產線提升利潤

可口可樂在內地的裝瓶廠分別由中糧、太古及可口可樂三間公司分別持有,可口可樂本身擁有十間裝瓶廠,佔巿場三分之一。可口可樂公司上周五宣布將旗下在中國的裝瓶廠業務出售給中糧及太古特許經營,交易額為76.2億人民幣。未來可口可樂不再負責設備材料、生產銷售同物流等工序,人手變相可能會縮減,可口可樂總裁穆泰康表示:「當我們的品牌強大,我們便有強大的特許經營業務可讓我們擴展業務的商業投資。」中國是可口可樂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場,有分析指內地年輕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改變,飲料行業競爭加劇,加上可口可樂創新有限,近年公司在中國的業績不理想,出售業務有助提升利潤。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