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母親決定智商 爸爸影響性欲

2016-10-21 15:57:4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1 基因

【香港輕新聞】母親懷胎十月,對孩子的影響自然非常大。有基因學研究發現,X染色體有智商基因,而女性基因帶有兩個X染色體,男性則只有一個,故孩子的智商主要由母親決定;父親的基因主要影響孩子涉及性、食物、侵略等的認知系統。

英國《獨立報》報道,根據科學網誌「Psychology Spot」的一篇刊文,人類眾多被歸類為「條件基因」中,有些基因是來自母系遺傳才能運作,如果相同基因從父親遺傳,則會失傳,而智商被認為是其中一種必須來自母親才能運作的基因,因此智力基因位於X染色體。

研究以老鼠進行實驗,被施以更多母親基因劑量的老鼠頭和腦更大,但身體比較小;被施以更多父親基因的老鼠腦較小,身體比較大。研究人員發現,父親基因的細胞累積在涉及諸如性、食物、侵略等邊緣系統,但沒有在大腦皮層發現任何父親基因細胞,而母親的基因細胞直接進入大腦皮層。

考慮到人與老鼠的不同,研究人員採用更人性的方法來探索人類智商,從1994年開始,每年訪問 14-22歲年輕人,共訪問了12,686位,去除掉教育程度與社會經濟地位的不同,發現智商表現仍主要遺傳自母親,他們的智商較其母親平均只相差15分。

研究指出,基因並非智力發展的唯一因素,遺傳機率只有40至60%,其他則來自環境因素和個人特徵等。母親在非基因部分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有母親情感支持的小孩,13歲時的海馬體比沒有母親在側的小孩大10%。不過研究亦強調,智力也會受到直覺和情緒影響,在遺傳學上這些因素是受到父親影響。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