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推行十六年 民怨積聚亟待改革?

2016-12-01 14:22:3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本周一(11月28日)就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提出新的建議方案會見傳媒。(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官網)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本周一(11月28日)就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提出新的建議方案會見傳媒。(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官網)

【香港輕新聞】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實施以來,至今日(1日)已經過去了十六年。有媒體近日發文評論強積金實施多年以來的成效,認為其收費偏高,雖九年間有約兩成半減幅,但仍不夠深,不夠快。不過有香港信託人公會相關人士表示,日後強積金管理費仍有下調空間。

經民聯新竅公積金「有得諗」

經民聯曾在本周一(11月28日)提出了新的中央公積金方案,主席盧偉國與副主席林健鋒在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時指,翻案建議的中央公積金是退休保障方案:在僱主再加大供款的1%,政府又承擔1.5%供款的情況下,僱員可以無需供款。盧偉國指,該方案推出後各界對其反映正面,認為該方案「有得諗」。若成功實施,對打工仔具有很大彈性,使他們有更多錢備用。林健鋒也指出,現時不少打工仔與商界人士對強積金的積怨很深,認為其收費高、回報低。

強積金管理成本有得降

商台今日引述香港信託人工會副主席兼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劉嘉發言,指隨著強積金資產規模增加,經濟效益改善,受託人營運成本下降,再加市場競爭,令強積金管理費仍有下調空間。她認為,市場不應只向受託人要求減價,還要看監管機構是否能簡化程序、雇主有否交齊文件等事項,因為這都有助於降低強積金成本,令管理費有機會繼續減。

對於經民聯提交的中央公積金議案,劉嘉則認為,此舉要考慮政府庫房是否能維持,及是否要因此加稅;不過香港的稅基狹窄,變相將退休負擔留給一部分人,也不合適。

強積金投資不應盲偏聽偏信

《信報》社評通過分析積金局上週發表的研究,指出遲至雖然在今年10月底香港的強積金基金開支比率(FER)已經降至1.56%的歷史低位,但該減幅依然被強積金非執行董事蔡永忠認為不夠有力。蔡永忠同時建議強積金計劃的成員在選擇基金投資目標時,應主要考慮收費。

社評指出,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FCA)最近發表了一份對香港強積金領域有參考價值的《資產管理市場研究:中期報告》。調查發現,受訪客戶中有超過一半的人對基金產品投資涉及的收費一無所知;在產品選擇中,有超過四成的人表示過往成績是自己選擇投資產品的最主要考慮之一,而事實上過去表現並不能預示未來回報。

社評認為,歐美已有大量實證顯示能長期跑贏大市的主動式管理基金較少,但收費與回報成反比的例子卻很多,而這也與本港積金局研究得出的結論相符。文章還指出,香港和英國的調研均顯示,被動式管理、津貼指數表現的基金,收費明顯低於由專人揀股的主動式管理產品。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