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慶成:從港「穿山甲公子」說起

2017-02-11 10:30:32
戴慶成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副主席

104567183

一則「香港富二代廣西考察吃穿山甲」的網貼,近日引發中國社會廣泛關注。縱然該名男子很快就將微博刪除,廣西政府在一片強烈的輿論問責聲音下,昨天已承諾會繼續跟進,意味著事件恐怕還會有下文。

近年中國政府大力打貪反腐,官場上隨即出現了一條不成文的「規矩」,即凡吃飯飲酒場所都不能拿出手機拍照。基本上只要大家不說,都可以相安無事。許多痛恨貪官的中國網民因此紛紛譏笑說,這名不知天高地厚的香港闊少,在網上炫耀與官員的吃喝照片,意外幫中紀委捉出了貪官,稱得上是「2017反貪反腐第一人」 !

事件傳到香港後,筆者身邊一些做建制派青年工作的朋友卻從另一角度慨嘆,這名香港富二代曾前往國家行政學院進修,明顯是中聯辦的培養對象。豈料他竟然不知近年大陸官場規矩,公然宣傳自己獲奢華款待,匪夷所思之餘,也反映出香港建制派青年人的水平委實不敢令人恭維。

確實,中國政府在2003年香港大遊行之後,開始關注港青問題。過去幾年,香港如雨後春筍冒出了一批又一批建制派青年組織,但不少組織的青年領袖的水平卻不怎麼樣。

當中,不少青年組織是由香港富二代創辦。他們出錢成立了一些被外界視為「富二代俱樂部」的青年團體以支持北京。中國政府則透過授予各級政協委員等頭銜,來表揚他們的效忠。

然而,港人對這些富二代團體的普遍印象卻是:缺乏理念、論述水平低,平日只懂搞一些吃喝玩樂的考察團,一到政治鬥爭的關鍵時刻卻無法發揮應有的影響力。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2014年9月底發生的佔領中環運動。期間,多個建制派團體紛紛到金鐘佔領區呼籲佔領人士撤離,但竟然沒有一個建制派青年團體站出來。直至11月初,才有富二代青年組織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反對占領運動。

由於這是第一個反對占領行動的建制派年輕人集會,筆者當時抱著相當高的期望到場採訪。令筆者驚訝的是,所謂的反佔中集會,根本不像一場社運活動,反而更像是嘉年華,如女主持人穿著高跟鞋和超級短裙大嚷「反對占中」,令人搖頭嘆息。

更重要的是,主辦單位用盡洪荒之力號召年輕人參加,結果只有約一千人到來,場面頗為冷清。中國話有云,「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句話套在香港,似乎變成了「養兵千日,無一用處」。

當然,也有一些沒有背景的香港年輕人加入建制陣營,但不少人都是混水摸魚,意圖撈油水。譬如,近年香港政壇就充斥著不少所謂「一人智庫」或關注組的建制派青年團體,巧立名目,魚目混珠。

筆者就親身遇到一位廿多歲的建制派年輕人。他的名片上職銜一籮籮,包括身兼一些智庫的主席身份。外人不知道,還以為他很了不起,原來這些團體只是以一人核心的掛名組織,只是用來忽悠中聯辦。最後他也成功出任廣西某地方的政協。

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不滿缺乏向上流動機會及政制停滯不前,成為叛逆的一代。於是北京不斷加強對港青年的統戰工作。豈料其統戰對象來來去去都是上述兩類青年人。香港青年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更加嚴重。

中國統戰部官方微信號「統戰新語」在上個月中旬發表文章,披露今年的統戰工作將包括「進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爭取人心的工作」,關注基層民眾、青年學生、知識精英三大群體,以爭取人心,說明北京當局也開始意識到近年的涉港青年統戰工作有所不足,需要調整。

但話說回來,北京當局一日不擯棄舊思維,改而重用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青年人,縱使再花更多的資源,建制派陣營最終還是會充斥著大批類似炫耀吃穿山甲的富二代的低水平的年輕人。

原刊於2017年2月9日《聯合早報》,獲作者授權轉載。

By 2017-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