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最低工資的最大敵人——自動化

2016-10-15 08:00:3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42117_1

大家最近到麥當勞餐廳的時候,相信都會發現新安裝的自助點餐機,顧客可以用電子貨幣完成整個點餐程序,再等待取餐。

新系統大大節省排隊時間,亦減少人為出錯的機會,而且近年個人電子設備大行其道,熟習智能手機操作的顧客,已經可以無師自通,輕易操作相關系統。

自工業革命開始,人類技術不斷進步,工作的性質及所需技能每一代人也不斷改變。只是直至近代,絕大多數機器仍然需要人操作,機器只是提升投入人力資源的生產力,並未取代人。

但完全自動化的例子在日常生活中也已經有一段歷史,例如智能身分證過關,銀行的自助櫃員機皆是比較早期的成功案例,令一大部分的日常業務可以完全不經人手完成。互聯網年代更見證更多的資訊往來走向全自動化,正在開發的項目之中,自重架駛系統和無人機小郵包配送等亦非常有潛力。

從商業角度考慮,現代的人力資源成本不斷上升,令更多資源投入自動化的硏究及開發,越來越多行業的工種及流程可完全自動化的可能性將會越來越大。在我子女的一代,很多現正領最低工資的工作將會被自動化系統取代而不復存在。而勞動人口將向更高增值的工種轉型。

今天已經四十歲以上的人可能還可以工作至退休,但年輕一代可能無法以現在的職業工作至退休。最低工資保障的是有工作的人,如果連工作也被自動化取代了,任何工資保護也將失效。

年輕人如果發現自己公司越來越自動化,可以做的就是轉型做仍然需要人力的工種,又或者早早就轉行做準備,不然當自動化的大潮流來到就太遲了。

投稿文章,不代表香港輕新聞立場。

By 2016-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