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為「中央不任命論」曝光忙「補鑊」

2017-01-23 01:53:5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林鄭月娥昨日傍晚親自現身為「中央不任命論」解畫「補鑊」。 林鄭月娥昨日傍晚親自現身為「中央不任命論」解畫。

 

【香港輕新聞】有報道指林鄭月娥近日與傳媒高層聚會時,指特首選舉最壞情況是選出中央不能任命的人,她參選是要防止出現這個憲制危機,這番說話容易令人以為中央不認受其他參選人,有「中傷」對手之嫌,林鄭月娥的競選辦發聲明,指報道內容不準確,澄清林鄭月娥在對談中指出,根據基本法,特首必須同時向中央及特區負責,她擔心萬一日後選委會選出的人不為中央接受,中央不任命,會出現憲制危機,不利於香港發展。她只是作出一般評論,絕非針對任何人。

把說漏嘴歸咎仍有官員心態

林鄭月娥昨日亦親自見傳媒「補鑊」,指自己即使離職後仍有官員心態,希望外界諒解。林鄭月娥表示:「可能是很政改『Mode』、即是政改模式。在聚會中說了幾句說話引起一些誤會,我是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我的說話是事實的陳述。我絕對沒有批評、或者評論今次特首選舉的參選人,包括我自己亦不是以這番說明形容自己。」

林鄭月娥首次承認有可能落敗

林鄭月娥對有關言論引來誤會,感到不好意思,指當時有人問到她如何看今次選舉,她機械式作出事實陳述,她說,防止憲制危機並非自己參選理由。林鄭月娥認同在選委投暗票下,她可能落敗,又指有商界人士認為她不懂得金融經濟,只懂使錢,不懂賺錢,太福利主義,偏幫基層。她希望在選舉中,取得廣泛社會支持, 又表示正因為今次特首選舉並非一人一票,制度上有缺憾,民望更加重要,如果只是勝出選舉,但民望低落,未來施政也會有困難。

胡國興形容林鄭月娥暗箭傷人

另一參選人胡國興指,林鄭月娥閉門發表有關中央可能不任命勝出的參選人為行政長官之言論,是極不君子的行為,儼如在黑箱裏發暗箭打擊對手,甚至有違反選舉規則之嫌。如果她不能清楚解釋,難免會削弱港人對這次選舉的信心,陷中央於不義。

葉劉淑儀:尊敬林鄭月娥服務精神

另外兩名參選人曾俊華及葉劉淑儀不評論事件,但表示希望特首選舉公平公正及公開。葉劉淑儀說,若對方為避免憲制危機而辭官參選,會尊敬她的服務精神,自己沒有受打擊。

胡志偉:林鄭月娥須拿出證據證明其說法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相信,選委評核候選人的標準會與中央一致,選出一位中央不能任命的人,可能性很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今次特首選舉參選人都是來自建制派。他覺得如果林鄭月娥認為其他參選人不獲中央信任,是一個恐嚇的說法,令選委作出非理性選擇。林鄭月娥須拿出證據證明自己的說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