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倡泛民出人選特首 惹民主黨反彈

2016-09-29 13:53: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9 泛民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開鑼,泛民就是否派人出選特首,再鬧分歧。早前泛民基本統一意見,今次不再派人出選,拼盡全力搶選委會選票,而昨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提出異議,認為泛民不可天真地以為可以「造王」,應做好派人參選的準備。此言一出,引起民主黨反彈,多名黨員表示反對。

梁家傑倡做好兩手準備

泛民早前「基本共識」傾向明年三月不派人參選特首,以提高北京「開閘」讓建制派自由競爭的可能性,然後泛民以手中的選委票,成為「造王者」,影響最終的特首當選者。《香港01》昨日報道指,公民黨在內部討論後,改變不派人出選的立場,黨魁梁家傑表示泛民不應天真地以為可以「造王」,「不能拎300、400票就天真爛漫到以為可以『造王』,做唔成點算?」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公民黨有三大考慮:一是評估做「造王者」太大風險,例如押注在曾俊華身上,未來五年曾俊華的施政有何差池,公民黨都受牽連;二是,若中央不准許梁振英連任,泛民的ABC議題就會失焦;三是若中央只容許一名建制候選人入閘,泛民無理由不參選。

民主黨反對 梁家傑:或許他們收到料

公民黨的主張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民主黨反彈。民主黨黨團副召集人胡志偉擔心,泛民「搵人鬥可能成就梁振英當選」,且現時選委會工程都未開始,就討論派人出選特首是「推得太遠」,「呢個階段不可以驚押錯注,要出咗(建制派)人選先。如果泛民出選,梁振英未必能下台」。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認為明年3月特首選舉,梁振英對撼曾俊華的機會遠遠拋離其他選項,一旦泛民出選可能會改變此形勢,「泛民出選,我唯一的擔憂是大陸會否改變到只容許一個建制派入閘,而這是完全不值博的風險。」

《星島日報》則指,梁家傑認為民主黨反彈極大,「可能佢哋收到中央的風,睇法有不同啦。」

傳公民黨人選是余若薇

《香港01》報道更透露,公民黨已有人選準備,「聽過公民黨話有人ready出來參選,但無講是誰」。有傳言指,泛民已先後由民主黨李永達、公民黨梁家傑及民主黨何俊仁出選,如果明年派人應該輪到公民黨「揸莊」。有泛民笑言,如今環觀整個民主派,只有德高望重的余若薇最有力問鼎特首。不過余若薇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指,「我不嬲話左我無興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