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答問不會「補回」

2017-01-20 16:30: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IMG_20170120_162528_processed_副本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原本在立法會進行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議員劉小麗提問時播放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有關支持全民退保的發言錄音,以證明梁振英在答問大會「講大話」,被主席梁君彥指為行為不檢,要趕離會議廳,引起非建制派議員不滿,與保安員僵持,最終答問會腰斬。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不會「補回」答問大會,三百多項建議,影響深遠的「施政報告」,只有5名建制派及1名非建制派議員提問,就此「過關」。泛民指責,梁君彥腰斬答問大會是為梁振英「遮醜」。

梁振英答問大會去年已「走數」一次

梁君彥事後表示,對今次事件感到極度遺憾,他指身為立法會主席,要令議會有秩序進行,如果有議員持續不按規則辦事,就要裁決行為不檢,令會議順利進行。此外,行政長官每年有四次, 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 但梁振英在上年度只出席三次答問大會, 已「走數」一次,今個年度一次都未出席。對於能否再就安排梁振英出席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梁君彥說, 會視乎梁振英的時間再作安排。

沒可能再舉行施政報告答問大會

梁君彥昨日與傳媒午宴時說,現屆政府任期餘下不足半年,如果不足兩個月舉行多一次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可能是太密,所以要再舉行有關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答問大會機會基本不存在。

此外,梁君彥相信,政府會等梁游二人議席懸空的司法覆核完畢後才進行補選。梁君彥又說,作為立法會主席,需要保持中立,所以不會表態支持或提名任何人參選特首,亦沒有人尋求他支持,但特首選舉時他會去投票。

By 2017-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