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宣誓頻「加料」青年新政:效忠香港民族

2016-10-12 14:24:4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6:15: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TVB節目截圖

【香港輕新聞】在今日立法會首次會議前的議員宣誓環節,宣揚本土及自決派的七名議員在宣誓時均有「加料」,其中只有朱凱迪、劉小麗、鄭松泰與羅冠聰四人成功完成宣誓,剩餘三人均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宣布無法為其監誓。

遊蕙禎

游蕙禎:

青年新政的游蕙禎以英文宣誓,並在誓詞中「加料」,稱要「protect and defend the fellow of Hong Kong」,隨後游蕙禎在宣誓桌上放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布幡,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提醒游因改變誓詞,要求游再次宣誓。游在第二次宣誓中在「China」前加入「fucking」一詞。再次被陳維安指有合理理由懷疑游不理解立法會誓詞,並因為她展示標語,故不能為她監誓,着她返回座位。

梁頌恆

梁頌恆:

「青年新政」梁頌恆以英文經過他自己修改的宣誓,表示「我會盡力維護香港民族利益」,即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叫停,表示因他更改誓詞,無權為他監誓,但梁大聲強調自己未完成,並即時披起「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藍色布幡,繼續按英文規格宣誓,但就在讀出「China」一詞時故意發音成「支那」。隨後,陳維安指因梁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有合理懷疑他是否了解誓言,並表示無權為他監誓,著他先返回座位。事後,梁頌恆辯解「我家鄉鴨脷洲的英文是這樣。」

朱凱迪

朱凱迪:

朱凱迪按規格宣誓,但讀完誓詞後,他大喊「民主自決,暴政必亡,反對梁君彥做主席!」

姚松炎

姚松炎:

姚松炎在首次宣誓中,在讀完「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後,自行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服務」一段,再繼續宣讀原本規定的誓詞,被陳維安要求重新宣誓。他即時再宣誓一次,但仍在誓詞最後加入「定當守護……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被陳維安指他因再度在誓詞最後加入字句,無法為他監誓,意味姚松炎未能完成宣誓程序,並著他先返回座位。

鄭松泰

鄭松泰:

熱血公民鄭松泰在宣誓前發言,稱過去港人抗爭不惜上街70多日,加上「年初一」的事件,他並不認為今日自己的宣誓會構成抗爭效果。他隨後依照法定誓詞宣誓,並在宣誓後大呼「全民制憲、重新立約、港人為大、香港萬歲」的口號。

劉小麗

劉小麗:

劉小麗在宣誓前加入「本人由街頭進入議會,並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情履諾之中,打破冷漠,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然後才正式宣誓,但之後以極慢的方式,把誓詞逐字緩慢讀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曾一度叫停,指她改誓字,但劉小麗揚言:「無呀」,續繼續宣誓,之後無再受阻;及至宣誓尾聲,有議員不耐煩,高呼無法接受議員這種行為,但陳維安無示意劉小麗繼續,她完成誓詞後,再加入「維護香港人生活尊嚴」字句,劉小麗花了13分鐘完成宣誓。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在宣讀誓詞前指出:「誓詞的英文是"affirmation",拉丁文的意思是使其更堅定堅決,宣誓是莊嚴儀式,意在向香港人承諾,未來要知行合一,捍衛香港人權利。但現在這神聖的儀式已淪為政權工具……我今日要完成必要程序,但不代表我會屈服在政權下,香港市民永遠是我們服務及團結的對象,我絕對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的政權,我一定會堅持原則,用良知守護香港。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之後羅冠聰按規格宣誓,讀完誓詞後,再加入4句:「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語畢,羅冠聰不滿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姚松炎、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無效,稍後無權選出立法會主席,要求陳維安解釋具體哪條條議事規則賦予他的權力,並拒絶離開宣誓的位置;隨後在其他議員和議下,陳維安宣佈暫停會議的宣誓儀式。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誓言格式則由《宣誓及聲明條例》規定,內容如下:「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