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狼來了」一拖再拖

2016-11-30 13:56:4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聯邦儲備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總部愛扣斯大廈。(圖片來源:facebook@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美國聯邦儲備局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總部愛扣斯大廈。(圖片來源:facebook@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儲備局有官員表態,認為加息即將到來。美國當局將於本周五晚公佈11月份的就業報告,若屆時公佈的職位增幅能達到20萬,同時時薪增長又高過預期,美聯儲除可能在12月加息,且很可能不止加息一次。

美聯儲12月將再次議息,而近期數據顯示,美國國內職位正穩定增加,通脹指數也回到聯儲局定下的2%目標,反映經濟增長健康,加息理據增強;但如果加息敲定過遲,也會導致後來加息節奏加速,影響經濟復蘇。

《信報》「匯聚一堂」霍華斯專欄點評美國加息,認為市場早已認定12月加息,因此加息預期應該已被市場消耗得不剩多少;反之,如果數據比預期遜色,加息機會也將降溫,近期升幅強勁的美元也會借勢調整。然而以現時美元仍處上風的形勢,即便加息數據不理想,正式加息前美元的任何回吐幅度也將受限。

德銀警告,聯繫特朗普推出的貿易保護政策,一旦美國持續加息,美元流入亞洲的貿易、投資或發債等渠道將受阻。法興也指出,美國對新興市場國家與公司的債務累計達到3.2萬億美元,若美元持續升值將使償還債務變得更艱難;另外如何解決資金從國外回流後,流動性降低的問題,也是央行及市場需要關注的焦點。

商台引述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的觀點,認為美國除了將在12月加息一次,明年全年還將加息一至兩次。程實指,過去幾年美國長期施行的經濟寬鬆政策,已經在其國內造成了例如機構性失業等實體經濟結構問題。他還稱環球經濟將由低利率環境,由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刺激帶來的效益已越來越少,留給各國的減息空間也越來越小,因此聯儲局加息已是箭在弦上。

程實又指,今年全球頻現「黑天鵝」,但這些突發事件的影響卻並未反映在市場上,因此市場也需要轉變應對突發事件的思維,及時調整策略。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