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選民進黨即現「分豬肉」呼聲

2016-01-19 14:54: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從嘉義返回民進黨中央黨部後,沒有回應遷都一事。 蔡英文從嘉義返回民進黨中央黨部後,沒有回應遷都一事。

 

【香港輕新聞】外界一直關注民進黨重新執政後,蔡英文如何抗拒民進黨「大佬」輩討債,如何避免重蹈陳水扁舊路,但擔心的情況終歸會出現,有綠營市長率先建議蔡英文將總統府遷到台南,行政、立法兩院則遷到台中,引發外界批評仿如諸侯割據,非常不負責任。

行政院長是首個重點爭奪目標

當選總統的蔡英文這日南下嘉義,出席一名在上月逝世的前黨部主委的告別式。由於儀式不公開,蔡英文全程都很低調,沒回答任何記者提問。外界關注民進黨實現完全執政後,內閣「大換血」,蔡英文會交由誰擔任行政院長領導內閣。目前前財政部長林全呼聲最大,外界視他為蔡英文最倚重的政策幕僚,另外,高雄市長陳菊亦是熱門人選。大選後,多個綠營市長紛紛表態,希望將經濟或政治重心南移。當中陳菊就指,希望將公營企業總部遷至南部,讓高雄能長期扮演工業都市角色:「高雄新的時代就是一個未來發展南北平衡的時代。」至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則主張,將總統府遷至台南,行政院及立法院則遷至台中,讓北部成為經濟中心,中部及南部則分別成為行政及政治中心,解決區域平衡問題。

學者指「諸侯割據」瓜分資源

民進黨發言人表示會多聽各方意見,並強調區域平衡發展,是未來新政府施政重點。不過國民黨認為,將總統府南移建議是出於政治考量,非常不負責任。有學者亦批評各個地區市長大選才剛結束,便急於提出南移主張,有如「諸侯割據」,企圖瓜分資源,並認為搬遷政府機構,雖然有助中部和南部發展,但也應先有完整計劃才作考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