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今早辭世

2016-01-20 16:22: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榮發今早辭世享年90歲。(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刊物圖片) 張榮發今早辭世享年90歲。(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刊物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長榮集團創辦人及總裁張榮發,上午辭世,終年90歲。張榮發近來身體不佳,去年底更傳聞已住院多時,長榮集團中午指出,張榮發是在今天上午11時5分安詳辭世。

去年台灣富豪榜排17位

台灣傳媒報道,張榮發在去年台灣富豪排名榜,以16億美元身家,排名第17位。張榮發1968年成立長榮海運,198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貨櫃船公司,之後長榮集團版圖不斷擴大,拓展到陸上運輸、航空及酒店業。長榮航空是台灣第一間民營航空公司。

由海員幹起建立長榮集團

1927年10月6日出生的張榮發,沒有顯赫家世,17歲進入日本船公司並由基層做起,憑著自己苦讀成功轉型為航海技術員,經歷15年的航海生涯,才於1968年自行創立長榮海運,1985年創立世界最大船隊,躍居世界貨櫃船王。台灣開放空禁後,於1989年成為台灣第一家民營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領導長榮集團成為全球知名國際交通運輸集團。長榮集團總資產高達4千多億元,張榮發今年以540億身價,名列美國富比士台灣富豪榜第18名。張榮發娶妻兩房,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3子1女,與二房李玉美育有1子,即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是目前唯一在集團任職的第二代。

曾為陳水扁僱主及長期金主

張榮發曾為陳水扁自立委從政前開始的長期幕後金主(亦是陳水扁當律師時期的僱主)。陳水扁當選2000年總統後,張榮發曾被延攬進陳水扁的“國策顧問團”,直到陳水扁對於兩岸貨運直航不肯鬆綁才決定淡出,陳水扁入獄之後卻不離不棄。

購國民黨中委會大樓設海事博物館

2006年3月,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以23億元購買市價新台幣40億元的原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大樓。張榮發表示,於該大樓規劃設置海事博物館、音樂表演廳等公益會場,同時要對國內外人士就文化藝術、急難救助、社會公益等領域,有卓越貢獻者予以表揚,以帶動國際間行善助人的風氣。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