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香港有機會重蹈98金融風暴覆轍

2016-01-21 13:31: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瑞信發表報告指,近期港元沽壓上升,港匯正受到衝擊,認為若當局為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會令拆息上升,繼而拖累樓價及股市,令本港有機會重現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情況。

瑞信指,港元的沽空壓力正在增加,不過相信當局仍然會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但本港會付出代價。瑞信續指,當港元跌至7.85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要買入港元以支持港匯,但會抽走市場流動性,推高港息,繼而拖累樓價及股市,令本港進一步有機會重蹈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覆轍。

瑞信相信,即使最壞情況發生,聯匯都不會取消,但拆息會上升。該行亦承認,現時市場正在「打心理戰」,多於受經濟等基本因素左右,因此難以量化風險。

不過,瑞信認為,由於中資銀行於港元市場參與度較多,人民銀行可能與銀行合作,穩定本港市場,正如上周人民幣離岸市場所出現動作一樣。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