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巡艇水炮驅趕越境越南漁船

2016-01-26 12:21: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海巡署巡邏艇向越境捕魚越南漁船發射水炮驅趕。 台灣海巡署巡邏艇向越境捕魚越南漁船發射水炮驅趕。(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越南惡人先告狀,越南漁船月初在南沙海域越境作業,竟透過媒體指控台灣海巡艇越界執法。 1月25日,台灣海巡署公佈這艘越南漁船1月6日闖進距太平島僅2.5海里左右水域的實況照片。當時台灣百噸巡邏救難艇前往驅離,並首度對越界漁船發射水砲。

越南漁船經常闖入領海捕漁

台灣太平島設有6000米禁限制水域,名義是針對大陸漁船,其他地區漁船適用國際法12海裡領海不得侵入的規定。 據台灣《聯合晚報》昨日(25日)報道,實際上太平島台灣海巡署人員相當節制,多在這6000米水域內執法。越南漁船當時闖進距太平島僅4000多米處;從驅離照片可見,這艘越南漁船闖進可清楚目視太平島的距離。 台灣海巡署昨日稱,台灣駐守太平島的巡邏艇1月6日上午8時30分發現兩艘越南漁船,在太平島東南方2.5海里海域滯留作業,侵入台灣領海,台方艦艇隨即廣播驅離。一艘越南漁船被順利驅離,但另外一艘不從,並與台灣艦艇發生疑似擦撞,台方即以水柱噴射將其驅離。 海巡署稱,未來仍將強力執法,維護台灣南海安全及漁業資源。

《聯合晚報》稱,過去台灣海巡署在太平島部署M8快艇、多功能巡緝艇與20噸警艇,未配備水砲,當地平均每月都會發生一兩宗驅離越南越界漁船的案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