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政治環境不及格 港人開心指數遜於日韓

2016-01-26 12:14: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城市大學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港人開心指數遜於日韓。(網絡圖片) 城市大學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港人開心指數遜於日韓。(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城市大學公佈一個關於本港、日本及南韓的「開心指數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港人過去一年整體開心指數較前年微跌,三地中得分最低。港人對住屋狀況、政治及社會、環境滿意度得分均不合格。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1月初在香港、日本大阪及南韓首爾,各訪問1100多名市民,探討他們過去一年的主觀感受,包括其「開心指數」,以及對6方面的生活質素的滿意程度,分別為政治及社會、經濟、環境、醫療保健、娛樂消閒及住房狀況。

調查發現,香港人的開心指數是6.83分,較去年數據微降0.15分,為三地最低,大阪得分最高7.41分,首爾是7.01分。港人對6項生活質素評分均低於日韓,其中對住屋狀況、政治及社會、環境滿意度均不合格,分別為4.05、4.33及4.80。娛樂消費方面的滿意度雖為6項中最高,惟與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調查亦發現,本港24歲或以下年輕人開心指數較長者更低,年輕人為6.77,長者為7.19,與日韓情況相反。負責調查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表示,港人面對公營房屋短缺,私人住宅樓價高,加上政治民生議題爭論不斷,對政府愈加不滿。

他又指,本以為經歷佔領運動後,開心指數有望提升,但分數繼續下跌,分析是後佔中時期,社會爭拗持續,尤其是年輕人對政府所為很敏銳。他認為年輕人是社會未來棟梁,在港讀書、工作,落地生根,「如果整個經濟、政治,不能回應年輕人訴求,是注定失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