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公開批評列寧:為國家埋下計時炸彈

2016-01-26 13:22: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普京會見一批親政府人士時,罕見批評前蘇聯領導人列寧。(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普京會見一批親政府人士時,罕見批評前蘇聯領導人列寧。(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總統普京罕見公開批評已故前蘇聯領導人列寧,指他導致社會分裂,為國家埋下即使炸彈,又批評布爾什維克黨因權力鬥爭,令俄國在一戰中戰敗,但表示無意將列寧的遺體搬離紅場陵墓。

普京昨會見一批親政府人士,譴責列寧和布爾什維克政府,殘酷處決俄羅斯末代沙皇,以及他的親屬和僕人,殺死數以千計教士,按種族劃分行政邊界,令社會分裂,為國家埋下計時炸彈。又指列寧給予擁有主權的加盟共和國有退出蘇聯的權利,是促成1991年蘇聯解體的主因之一。

普京還批評布爾什維克黨因為權力鬥爭,令俄羅斯在一戰中戰敗,向德國割讓大片領土。不過普京亦表示,無意將列寧遺體搬離紅場陵墓,同時警告處理埋葬列寧問題時要非常小心,不應採取分裂社會的行動。

《文匯報》指,俄共中央委員會主席團成員瓦列裡·拉什金表示,在這一問題上,總統是完全錯了。他說,「他(普京)可能沒有讀到有關列寧工作和生活的書籍。我認為,普京直到今天仍在使用列寧生前奠定的基礎。」

普京過去亦曾批評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的大規模清洗肅反運動,但並無抹殺斯大林在二戰中擊敗納粹德國的功績。本月21日是列寧逝世92週年紀念日,外媒認為普京這次評論列寧較以往更負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