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和污染成中國人肺癌主因

2016-01-28 15:46: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煙民眾多,四分一癌症與吸煙有關。 中國煙民眾多,四分一癌症與吸煙有關。

 

【香港輕新聞】據《法新社》1月26日報道,全國腫瘤登記中心陳萬青牽頭撰寫並發表於美國《臨床醫師癌症雜誌》雙月刊上的研究報告說,肺癌是中國第一癌症死因。報告將癌症描述為中國主要公共健康問題之一。《參考消息網》1月28日報道外媒稱,研究人員1月27日說,慢性感染性疾病、吸煙和污染是導致中國癌症發病率激增的元兇,去年內地新增癌症確診病例約為430萬宗、死亡280萬宗。研究結果稱,過去很難估量癌症造成影響程度,因為研究是基於較小人口樣本(不到2%)並且使用的是20世紀90年代的舊數據集。但近年來,通過全國腫瘤登記中心大量以人群為基礎的登記信息使數據質量有所提高。

去年新增癌症近430萬宗

最近公佈的報告是在匯總72處地方癌症登記中心數據的基礎上作出的。數據跨度為從2009年至2011年,佔總人口比重為6.5%。研究人員以此推斷,2015年中國新增浸潤性癌症確診病例應為4292000宗,這相當於每天新增癌症確診病例近12000宗、死亡7500宗。報道稱,男性最常見患癌種類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和直腸癌。對女性而言,乳腺癌是最常見癌症,約佔所有中國女性新增癌症病例的15%。緊隨其後的是肺癌、胃癌、直腸癌和食管癌,這些均為女性主要患癌種類。

四分一癌症由吸煙導致

較中國女性而言,癌症對男性更為致命。對男性來說,癌症致死率為10萬分之166,約為女性這一比率的兩倍。報道稱,自2006年以來,男性和女性癌症致死率均顯著下降,每年降低約21%。但報告稱,由於人口老齡化及人口數量膨脹,癌症死亡病例總數在同一時期大幅上升,增幅為74%,有近三分一癌症死亡病例是由胃部、肝臟和子宮患慢性感染性疾病導致的,有約四分一癌症死亡病例是由吸煙導致的。報告說:「被認為是屬全球最嚴重的戶外空氣污染、用煤和其他生物燃料供暖及烹飪導致的室內空氣污染和土壤與飲用水污染意味著,中國人口正在面臨許多環境致癌因子。」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