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在開口說話之前 就懂得社交

2016-01-28 16:55: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嬰兒懂得社交、回應他人情緒的時間,遠比我們想像的要早,在他們還不會說話、走路的時候,其實就懂得用笑和哭作為社交手段與身邊人溝通了。

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教授Caspar Addyman對1000個家庭進行統計,嬰兒最容易被逗笑的方式,是搔癢和用手把臉遮住再打開的cover遊戲。研究發現,寶貝笑的原因並不是身體被搔癢,或者爸爸媽媽的臉突然出現,而是因為他們知道「你正在逗他」,因而用笑容回應。

另外,研究也指出嬰兒並不常因為別人出糗而笑,反而是自己跌倒時更有可能會笑出來,而且嬰兒看到別人很開心時也比較容易露出笑顏。

早前,美國加州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亦證實,嬰兒的微笑是一種社會行為,他們用微笑回應和他們互動的人。嬰兒雖然不會講話,但受到外來的刺激時,會以哭和笑這種與生俱來的生理反應,向身邊的人表達他們的感受與情緒。所以從大腦的發育和神經學的角度來看,「越早會笑的孩子越聰明」這種說法是科學且可信度較高的。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