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寨卡病毒或傳至中國

2016-01-29 13:29: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警告,寨卡病毒正爆炸性蔓延.(圖片來自商台)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警告,寨卡病毒正爆炸性蔓延.(圖片來自商台)

【香港輕新聞】在南美爆發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衛生組織預料,寨卡可能在美洲感染300至400萬人,並稱可能蔓延到中國。

世衛將於下周一召集緊急委員會,協助決定國際應對寨卡病毒爆發的程度,是否達至「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中國及其他有登革熱的國家,應該警惕同樣可通過埃及斑蚊蚊蟲傳播的寨卡病毒進入。

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目前尚未確定新生兒畸形小頭症是否與寨卡病毒有關,但兩者有「強烈懷疑」的可能性。寨卡病毒感染疫情自去年下半年起在中南美洲快速擴散,至今未見趨緩。巴西目前是寨卡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該國已錄得3893宗新生兒罹患畸形小頭症,其中疫情最嚴重的伯南布哥州有1%至2%新生兒有畸形小頭症。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隨著國際人流,旅客往返,寨卡病毒可能在短時間內傳入歐亞,值得香港關注。又指本港常見的白紋伊蚊,亦有傳播寨卡病毒的機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