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社會撕裂 香港如何走出困境?

2016-02-19 13:36:0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9 觀點

【香港輕新聞】從2014年的佔領運動到港大副校任命,從版權條例修訂到今年新年的旺角騷亂,香港社會不斷陷入爭拗,暴力規格不斷上升,另一方面經濟發展遲緩,競爭力下降,《東方日報》社論就直指香港已「元氣崩解」,今日本港亦有其他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日益嚴重的社會撕裂。

《蘋果日報》刊登執業律師任建峰的評論文章,文章認為如今香港已陷入仇恨,一方面是「警察及在建制內的人士對非建制人士的仇恨」,另一方面是「非建制」煽動群族仇恨。他擔心,社會有聲音將示威者描述為「禽獸」,亦有人指警察應該更強硬地對待不再是「香港人」的「暴徒」,會令警察向民眾開槍、虐打被捕者成為合理;

《明報》欄目「筆陣」發表的專欄作家林沛理的評論文章同樣有關注警民矛盾,他認為應該賦予警察「足夠、有時會被濫用的權力」,並指這樣只會削弱警察的道德權威,而市民可獲得安全和保護,是「以公益約束行為的社會契約」。

林沛理認為目前香港社會有幾個難以達成共識的問題,如香港現行體制是否已惡到必須以暴力抗爭?合法使用暴力是否是警察的專利?放棄遵守法律是否是追求社會公義的代價?又指香港社會缺乏以上共識已成為一個重要問題,因為一個運作良好的公民社會或有重大政治分歧,但對基本的道德原則的看法應該一致。

林沛理在文章中又指,不應以制度暴力作為暴力行徑的合理原因,因為「等於否定人有他的自由意志、能動性和主體性,」令做出暴力行徑的人可以不為他的行為負責。對此,任建峰則認為,「非建制」以暴力、煽動仇恨作為武器,或許可以達到「推動或推翻某些制度的目的」,但之後只會在這條路上逾行逾遠,難以從中抽身而出。

《東方日報》社論就側重關注香港社會撕裂與「一國兩制」的關係,認為造成現狀不僅港府、反對派有責任,中央亦有責任,指中央自回歸以來投鼠忌器,「既怕洋人指手畫腳,又怕反對派說三道四」,軟弱態度縱容「人心漸行漸遠」。

《東方》社論又指,即使近年來中央對港態度有所強硬,但問題積重難返,激進勢力尾大不掉,即使中央想撥亂反正也無能為力。《東方》社論又稱,香港發展已被許多內地城市赶超,GDP佔全國比重從近兩成,跌至如今只剩3%,問道「既然『兩制』不如『一國』,『一國兩制』還有存在價值嗎?」

By 2016-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