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上元燃起燈萬盞:元宵節的起源

2016-02-22 17:55: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2 元宵

【香港輕新聞】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五,漢族傳統節日元宵節。農曆的正月又稱為「元月」,古人把夜成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是一元複始、春回大地的夜晚,所以元宵節又稱「上元節」。而元宵節的起源為何?又經過哪些發展?香港輕新聞詳解元宵節鮮為人知的歷史知識。

在司馬遷的「太初曆」中,元宵節是重大節日之一。關於元宵節的起源,民間有多種說法,大多認為起源於漢朝。相傳,元宵節是漢文帝時為紀念「平呂」而設。漢高祖劉邦死後,呂后之子劉盈登基為漢惠帝。惠帝生性懦弱,優柔寡斷,大權漸漸落再呂後手中。漢惠帝病死後呂后獨攬朝政把劉氏天下變成了呂氏天下,朝中老臣,劉氏宗室深感憤慨,但都懼怕呂后殘暴而敢怒不敢言。

其後呂后病死,呂氏諸人惶惶不安,害怕遭到清算和排擠。於是,諸呂在上將軍呂祿家中秘密集合,共謀作亂之事,以便徹底奪取劉氏江山。此事傳至劉氏宗室齊王劉囊耳中,劉囊為保劉氏江山,決定起兵討伐諸呂,隨後與開國老臣周勃、陳平取得聯繫,設計解除了呂祿,「諸呂之亂」終於被徹底平定。

平亂之後,眾臣擁立劉邦的第二個兒子劉恒登基,稱漢文帝(前179—前157年),文帝深感太平盛世來之不易,便把平息「諸呂之亂」的正月十五,定為與民同樂日,京城裏家家張燈結綵,以示慶祝。從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個普天同慶的民間節日——「鬧元宵」。

0222 元宵 1

而到漢武帝時,正月十五成為漢族民間敬拜太一神的傳統祭祀節日。太一最早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的作品《九歌•東皇太一》,是一篇祭祀東皇太一的祭歌。東皇太一是《九歌》中最高的天神。太一,星名,天之尊神。祠在楚東,以配東帝,故雲東皇。因為是在大地回春之時舉行祭祀,太一神又稱為春神。

《九歌•東皇太一》全詩詳細描述對祭禮儀式和祭神的場面,充分表達了人們對東皇太一的敬重、歡迎與祈望,希望神多多賜福人間,給人類的生命繁衍、農作物生長帶來福音。

到了隋、唐、宋等朝代時,元宵節更是盛極一時。在道教和佛教的影響下,元宵節又加入了燃燈的活動,再後來又衍生出燈盞、猜謎等文化活動,而元宵節的美食元宵最早是在宋代開始流行。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6-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