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爽身粉35年患癌病逝獲賠逾5億港元

2016-02-25 12:07: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福克斯(左)患癌病逝,家屬獲判賠償7200萬美元。 福克斯(左)患癌病逝,家屬獲判賠償7200萬美元(折合5億6千萬港元)。

 

【香港輕新聞】美國密蘇里州一個法院裁定,強生公司隱瞞產品的潛在致癌風險,需要向一名已離世消費者的家人,賠償7200萬美元(逾5億港元)。美國一名62歲婦人過去數十年來使用強生爽身粉,因為卵巢癌去年病逝,她生前控告強生公司,指長期使用爽身粉增加患癌風險。當地法院周一宣判,強生要向死者家屬賠償逾五億港元。住在阿拉巴馬州的福克斯去年10月因為卵巢癌離世。她的家人稱,福克斯生前曾使用強生公司旗下兩款含有滑石粉的爽身粉,用了超過35年,且曾在敏感部位使用,直到三年前證實患癌。 福克斯家人的代表律師稱,強生早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知滑石粉有潛在致癌風險,但沒有警告消費者。又稱強生於1997年有內部通告,提到不應否認滑石粉有致癌風險。經過三星期聆訊,密蘇里州州法院裁定,強生要向福克斯家屬,賠償7200萬美元,(折合約5億6千萬港元),陪審團認為強生涉及詐騙、疏忽及隱瞞真相,7200萬美元的罰款中,1000萬美元是賠償性罰款,6200萬則是懲罰性罰款。

滑石粉會否致癌未有定論

今次是美國首次就爽身粉產品的安全問題裁定生產公司需要賠債的案例,預料同類訴訟陸續有來。目前約有60名患有卵巢癌的女性已經入稟控告強生,預計同類民事訴訟多達1200宗。強生對裁決感到失望,正考慮上訴,且稱數十年來有科學根據證明使用滑石粉是安全的。以滑石粉作為主要材料的爽身粉究竟會否致癌,醫學界未有定論。1997年一份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指女性經常將滑石粉塗在私處會增加患卵巢癌風險。有英國癌症研究組織稱未能完全證實爽身粉會致癌,不過引述2003年報告,經常用爽身粉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會增加三分之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