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支持創科基金大展拳腳

2016-02-25 17:19: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科學園及將軍澳工業邨都會增加用地協助創科企業發展。 科學園及將軍澳工業邨都會增加用地協助創科企業發展。

 

【香港輕新聞】財政預算案不忘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政府轄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將推出為期3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為每間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萬元資助,預計開支為5億元。消息指,中小企若希望透過創新科技轉型,可與本地大學或科技園公司合作,再由政府提供資助,以2:1比例合作投資,預料每個項目審批時間約3至6個月;計劃會在實施一年後進行檢討。

應用創新科技改善生活

政府已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鼓勵各界機構應用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另外,亦會增撥2億元,在部分主要幹道安裝交通探測器,提供更多實時交通資訊,方便市民,提升運輸效率。政府亦預留5億元,進一步增加「Wi-Fi.HK」熱點至超過3萬個,方便市民和遊客。

資助大學進行科研計劃

政府會推出和優化多項資助計劃,鼓勵更多私營機構投資研發和應用科技,並將本地優秀研究成果轉化為具商業價值的產品和服務,包括注資20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在重點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應用研究;提高「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至40%,鼓勵私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把更多資源投放於研發工作;延長資助六所大學作技術轉移的計劃3年至2018/19年;以及繼續推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協助由大學團隊成立的科技初創企業,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

政府亦會擴展「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至數碼港和科學園的培育公司,資助製作原型和樣板,並把研發成果在公營機構試用,推動研究成果商品化。政府消息指,有關培育公司在完成科研產品後,可向政府部門或非政府組織(NGO)提供服務,每項服務政府會提供約100萬資助。

工業邨建樓助創科企業

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正研究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多座多層式高效能現代工廈,估計項目成本為82億元,並可於2021/22年度完成,租賃公司須附合三大條件,包括高增值、適用於本港,及非勞工及土地密集工業,租賃期約10年。為初創企業提供培育、融資、業務拓展等多方面支援,政府將會成立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的科技初創企業。亦會分階段擴建科學園,預計在2020年提供額外7萬平方米辦公空間予初創企業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工程預算為44億元,由政府和科技園公司共同承擔。數碼港將預留2億元,投資於該處的初創企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