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年年有驚喜非他做法

2016-02-26 13:07: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俊華指年年有驚喜非他的做法。(商台圖片) 曾俊華指年年有驚喜非他的做法。(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繼續在電台節目介紹財政預算案內容時說,不少人期望財政預算案,年年都有驚喜,以處理面對的危機,但這並非他的做法。曾俊華表示,自己更願意防患未然,在水浸到來前,堆起沙包。曾俊華說,本港今年面對外圍經濟不景,需要更適應新經濟秩序,為產業引入新技術,並把握機會,在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專業服務及金融服務。曾俊華指出預算案無提出公屋免租,原因是會不時調整一次過援助,他亦留意到社會有意見指,公屋戶本身已享受房屋資助,而今年調整差餉寬免,亦可令公屋戶受惠更多。

預算案對經濟有提振作用

有聽眾提出,應永久寬免退休人士差餉,以減輕負擔,曾俊華回應說,政府有計劃擴大安老按揭計劃,令更多自置物業長者增加選擇。亦有聽眾提出,應為國際學校家長,提供學費上的稅務寬免。他指,提供寬免時,要考慮公平問題,又指過去數年有提高子女免稅額,也是減輕家長負擔的措施。曾俊華表示,預算案刺激經濟的措施,對本港今年的經濟有1.1%的提振作用,若沒有這些措施,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最壞可能是接近零。曾俊華說,西方傳統市場的需求大減,要依賴內需。但港元與美元掛鈎,香港無法傚法西方以量化寬鬆刺激消費,只能將錢交到一般市民手上,令他們可以多花錢。

希望議員懸崖勒馬通過草案

此外,財政司長曾俊華亦表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受到業界及法律界支持,對香港經濟重要,他希望立法會議員懸崖勒馬,在下星期通過法案。對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為草案定下死線,若果下星期仍未通過,就會作罷,曾俊華認為,蘇錦樑只是講清楚情況,並非有任何暗示。曾俊華說,完全明白現時社會上有不同情緒,政府應該聆聽和了解,以及和市民溝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