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安邨票站失票箱鎖匙釀風波

2016-02-29 10:14: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員進入頌安邨票站協助開箱及維持秩序。 警員進入頌安邨票站協助開箱及維持秩序。

 

【香港輕新聞】今次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點票工作用了約五小時,在清晨四時三十分才全部完成,比預算時間延誤,主要原因是在馬鞍山頌安邨陳震夏中學的票站,有一個票箱因遺失鎖匙未能開啟。票站人員一度計劃自行打開票箱,引起在場公眾鼓譟,聲言會「反枱」阻止點票。票站主任袁海發稱,因要保護枱上的票箱及選票,「我的職責是要點算票箱及枱面上所有的選票,大家都會明白,過程中不是大家想像般好的情况,但我有責任要保護選票」,故請警察到場幫手。數十名警員接報到場,圍著點票區,市民隨即回應:「這(保護選票)也是我的責任。」投票站主任袁海發回應稱,他已做了選舉事務處的程序,公開、公平處理點票。票站主任其後取得律政司意見,由便衣警員以工具剪鎖,票站職員在4名監票代理人監察下,將選票混入早前已開箱的選票合併點算。現場市民極度鼓譟,高呼:「有無搞錯?點解要混合點?你係唔係人呀?」眾人又質疑為何不能分開處理選票,又指警方為何能夠進入點票區的黃格內,聲言保留司法覆核的權利。擾攘到凌晨二時許才開始點票。

選管會主席馮驊滿意安排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有關票箱一直留在票站內,有警員看守,無被干擾痕跡,任何人如有質疑可提出選舉呈請,但他相信今次的處理合符規定,稍後會調查事件。他又認為今次補選的投票與點票過程暢順,滿意整體安排。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