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數據解讀新東補選結果影響

2016-02-29 17:56:2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商台圖片) (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結果今早公佈,公民黨楊岳橋以約16萬票,險勝民建聯周浩鼎約一萬票,而首次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獲約6.6萬票,以一成半得票率排第三。新東94萬選民,約43萬選民投票,投票率約為46.1%。

今次補選因前公民黨成員湯家驊辭職,新任議員任期自結果宣布當日即時開始,任職到今年9月立法會全面換屆選舉,任期僅6個月。但因事關泛民能否保住新界東這一傳統「票倉」、及在立法會直選議席中的否決權,今次補選亦是佔領運動後首次立會選舉,加之新春初二的旺角騷亂炒熱選情,今次補選結果引得各方關注。香港輕新聞圖解今次補選結果的啟示。

(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圖片)

有政治學者表示,梁天琦獲高票顯示社會走向激進,而當區區議員、報稱獨立的方國珊,以及新思維黃成智得票率不佳,兩人均表示結果顯示中間路線在香港前路難行。方國珊在選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選舉結果反映香港人求變,不敢估計中間路線是否仍有市場。

楊岳橋表示,儘管本民前的梁天琦迅在選舉中對泛民形成巨大壓力,他仍形容梁天琦是他「非常敬重的對手」。在旺角騷亂後被控暴動罪的梁天琦則表示,「你們口中的『暴徒』也能取得6萬6千多票,反映人民不會害怕政府,因為我們這一代始終相信主權在民,政府如何打壓市民也會反抗。」

(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圖片)

楊岳橋及梁天琦二人,合共取得22.7萬票,與2012年泛民在當區取得的23.4萬票相若。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除了傳統泛民主派部分選票流向本土派外,本土派也建立了自己全新的票源,相信兩者票源將來不會重疊。

而周浩鼎今次取得約15萬票,未能全取2012年建制的票源,相差約2.2萬票。馬嶽指,因其未能取得自由黨2012年在這區全部選票,只能吸收建制派中間光譜的堅實支持者。

(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圖片)

今次楊岳橋險勝,但未來泛民的對手不僅是建制,亦有獲得年輕人支持的本土派。梁天琦就表示,本土派未來幾個月會整裝待發,在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會進佔立法會,「以後不會再是泛民與建制二元對立,而是三足鼎立的局面。」

By 2016-0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