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細觀中國經濟下行的種種危機

2016-03-11 13:10: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步入2016年,全球經濟體仍緊盯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而前兩個月的進出口數據均錄得雙位數下跌,反映製造業情況的PMI上月更跌至四年新低,加之春節後,上海、深圳等地樓價爆炸式增長令人憂慮樓市泡沫,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危機重重的內地經濟。

今日評論文章列舉內地經濟目前令人擔憂的問題,《信報》「國情國事」刊登的阮紀宏評論文章,就關注持續下跌的進出口數據。文章指受節日影響,前兩個月並非國際進出口旺季,數據有所下降可以理解,但細看內容就會發現內地進出口的結構性問題進一步加劇,值得憂慮。文章指,因中國勞工、土地成本紛紛上升,令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優勢流失,競爭力進一步下降,恐造成失業和資金流失,令中國經濟更加不穩定。

《經濟日報》社評則關注寬鬆貨幣政策下,資金流向的問題。文章指,中央持續放鬆貨幣政策,截至去年貨幣供應M2為GDP的兩倍,相當於超發了30億人民幣,但上月反映製造業情況的採購經理指數PMI卻跌至四年最低,顯示大量資金並未流向實體經濟。社評指,資金在市場四散流竄,近期一線樓市暴熱或去年A股爆炒,都是令人擔憂的金融、經濟風險。

《蘋果日報》刊登的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的文章,亦提及貨幣政策的問題,指寬鬆的貨幣政策亦令人民幣匯價面臨貶值壓力,當外資將面對頗大的匯價風險,抽資離場成為一個「合理選擇」,過去幾個月外匯儲備不斷流失就是側面印證。

此外,關焯照文章又聚焦內地近期兩極分化極嚴重的樓價。文章指,內地一線城市樓價炒得火熱,連香港於97貨幣危機的升勢也不及;而三、四線城市樓市一潭死水。而若想消耗超過5年需求的樓市庫存,中央必須谷催三四線城市居民的置業意欲,難以同時對一線城市實施樓控措施。在此矛盾下,最終恐令樓市泡沫進一步擴大。

文章最後關注,日前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頗具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指現時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縱然中央宣布減稅,市民亦傾向於將額外收入存為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此舉恐難取得預期效果。而對於增加公共開支的措施,文章提醒中央應重質不重量。總體而言,中央應恢復市民信心,避免令經濟跌入「一放即亂,一亂即停,一停即死」的惡性循環。

By 2016-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