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發明快速檢查流感病毒方法

2016-03-14 15:04: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探針份子及粒子在照射下會發出綠光,如有流感病毒,綠光會減弱。 探針份子及粒子在照射下會發出綠光,如有流感病毒,綠光會減弱。(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患上傷風感冒去看門診,醫生是無法即時知道病人是否患上併發症嚴重的流感,只能憑著經驗以病人的發燒情況去判斷,有可能造成延誤。理大研發了一種新的光學檢測方法,檢測流感病毒,只需兩至三小時便可完成測試,比傳統的一至三日快。新的檢測方法,每個樣本成本約20元,比傳統方法平八成。新檢測方法,是以團隊研發出的一種生物傳感器,用近紅外激光照射探針及粒子,粒子就會發出肉眼可見的綠光,當加入含有流感病毒的黃金納米粒子,就會令綠光減弱,檢測人員只要對比加入黃金納米粒子前後,如果綠光有減弱,即是有病毒存在。研發團隊期望在兩至三年內,可將技術應用到醫院內。下一步期望發展一個檢測陣列,可以同時檢測多種類型的流感病毒。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