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產遭趕盡殺絕

2016-03-14 18:22: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提議「黨產歸零」,將所有黨產均分予黨員。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李新提議「黨產歸零」,將所有黨產均分予黨員。(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民黨早年一黨專政,黨產國庫不易分開,黨產數目驚人,所以國民黨曾經被籲為最富有政黨,但經歷1949年共產黨佔據大陸後,接管了大部份海內外黨產後,再在陳水扁當政期間進行清算,早已損失不菲,現在民進黨再上場,得到親民黨支持訂立「黨產法」,將會對餘下的國民黨黨產進行徹底清算,「不當」黨產將充公到國庫,國民黨是百年老黨,不少黨產更是威權年代積存下來,要證明那筆正當,那筆不正當確實困難,看來民進黨是希望清繳國民黨黨產後,令國民黨永不翻身,民進黨在下屆總統大選時安枕氣憂。

立法院藍綠為「黨產法」爭抝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舉行聯席會議,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進行詢答,藍綠立委彼此高分貝互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大罵這是在清算國民黨、打落水狗。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國民黨說了多次黨產歸零,「歸一個碗糕啦!」內政部長陳威仁受訪表示,他支持政治團體的財產攤在陽光下,但重點不是黨產公開與否,而是什麼叫「不當」,如何認定,要大家集思廣益討論。

賴士葆上台質詢時說,要罵國民黨很容易,「很廉價、很easy」,但民進黨執政過,也處理過國民黨黨產,該處理就處理、該清算就清算,但現在國民黨輸成這樣,民進黨還要繼續追殺、大動干戈。賴士葆質疑,國民黨被清算沒關係,但各政黨要一視同仁。民進黨幾大天王,哪一個沒有基金會?小英基金會也應公布財務,不能一個法律只針對一個政黨,這樣針對性太強,是在打落水狗。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說,國民黨光明磊落,也提出版本,希望有一個公平合理、公開透明的機制,檢視各政黨,但民進黨卻是「清算清算再清算、鬥爭鬥爭再鬥爭、抹黑抹黑再抹黑」。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要審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心不甘、情不願,過去喊了多少次黨產歸零,「歸一個碗糕啦」,呼籲國民黨不要覺得別的政黨都在進行鬥爭。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該還給國家人民的,要還給國家人民,對國民黨才是一個翻身契機。對於黨產,國民黨要負舉證責任,如果正當就歸國民黨所有,「不要以為大家對你們清算鬥爭,錢不是回到民進黨,是歸國家人民所有」。

李新倡將黨產分給黨員

另一邊廂,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李新上午提出黨產歸零,黨員分配的主張。他表示,黨產如今有多少,真假難辨,如果有100億元,全數發放給現有32萬黨員,每人平均可分到約3萬元。

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表示,每個人都希望黨產公開透明,但黨產在前總統陳水扁八年任內已清查得很清楚,若外界仍有質疑,歡迎大家一起來查,不能讓黨產成為民進黨的提款機,或國民黨的軟肋。至於分配黨產給黨員,她認為,要考慮能否落實,不是簡單一句話就能處理。洪秀柱說,520後,民進黨更會無所不用其極,對國民黨清算鬥爭。希望民進黨不要假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鬥爭之實。現在國民黨幾乎成為廢墟,不設法因應,就會被炸為平地。

李新表示,陳水扁時代已經清查過國民黨的黨產,當時對於所謂的不當黨產,該歸還的都已歸還,現在剩下來的應該是非不當黨產,應該要還錢於黨員,民進黨應支持國民黨這部分尚未完成的轉型正義。他說,黨產中還有一大部分是過去二三十年中,由經手的黨工、主管假借黨產易被追討、不能登記、不易動用等名目,被移轉到私人或基金會名下,時間一久遠,當初的保管人可能就據為己有,這部分必須全力追討。李新指出,他若當選黨主席,將在兩個月清查黨員名單,清查名下所有黨產。現金部分,扣除黨工薪資外,一律直接分配給黨員。

國民黨黨產近年大幅縮水

台灣政府規定,2006年以後,政黨必須向內政部申報財務狀況,國民黨公告的營利事業投資收益相當驚人。 2006年,已經是馬英九接任主席開始處理黨產的時候,國民黨每年還有200、300億元的投資金額,至於投資事業的營利收益,幾乎每年都超過10億元,其中2010年更接近30億元。 2011年,內政部公佈「民國99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收入新台幣35.3億元。根據國民黨申報資料,來自中央投資公司等股利收入,約28.9億,佔總收入的82%。如果按一般企業10%獲利估算,其總股本高達290億,若以一般企業5%獲利估算,其總股本更高達580億股本。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國民黨仍是全台最有錢的政黨,其收入超乎想像,選舉花費都是天文數字。陳其邁、莊瑞雄、梁文傑則表示政黨政治最重要的是公平透明的競爭,民進黨主張儘速訂定《政黨法》,讓政黨的資產負債表攤在陽光下,國民黨的黨產不是只有股本、股票,其他還有不動產等事業都應受全民監督。

綠營質疑,國民黨在1998年黨產淨值還有683億元,但到了馬英九接任主席後的2006年7月只剩233億元,憑空消失數百億元。台教會認為,國民黨申報的數字只有實際資產的5分之1,因為國民黨黨產並沒有公佈在大陸、海外投資的資產,黨產總值保守估計超過1000億元。國民黨方面解釋,因為1998、1999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國民黨用黨產紓困當時遭遇亞洲金融風暴的7大控股公司,導致黨產大幅虧損,至今黨產淨值只剩僅剩166億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