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辭行會否認為選特首鋪路

2016-03-17 13:29: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慧琼指辭行會為選特首的說法是想多了。 李慧琼指辭行會為選特首的說法是想多了。(港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即日辭去行政會議成員職務,並獲行政長官接納。政府隨即宣布委任另一名民建聯議員葉國謙,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即時生效。李慧琼表示,在接任黨主席後已有計劃辭任,並非突然決定。被問及她辭職是否為參選特首鋪路,她答稱不要想太多。至於她行會的席位會否由其他黨友接任,李慧琼指行政長官會再作決定。被問到是否跳船,李慧琼強調,毋須就決定作其他演繹。

葉國謙否認李慧琼選特首

梁振英發聲明,感謝李慧琼加入行政會議以來,在政府決策上提供寶貴意見,貢獻良多,又指葉國謙有豐富的議會、公共服務和地區工作經驗,深信葉國謙加入行會,能有效發揮協助決策的職能。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葉國謙,對任命表示高興,亦相信工作會有很大挑戰。他表示,自己是以個人身份獲委任,雖然自己未必在下屆立法會再循功能組別參選,但相信到時行政會議與民建聯在議會內仍有很多溝通渠道。葉國謙又指,黨主席李慧琼辭任行會成員,是因為民建聯在區議會及立法會的工作量及壓力都很大,希望專心黨內工作,並一口否認李慧琼辭任行會與參選特首有關。

行會身份影響不能暢所欲言

社民連梁國雄揶揄葉國謙取代李慧琼任行會成員是違反進化論學者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理論,指未見過由年輕人引退,再由年長的人接任,認為是匪夷所思。泛民會議召集人何秀蘭表示,無從猜測李慧琼是否因臨近立法會選舉,決定與政府切割以免影響選情,但認為,若李慧琼因為擔任黨主席而辭任行會,早應在數月前就作出行動。行政會議成員兼經民聯林健鋒對李慧琼辭任感到可惜,指與對方在行會內一直合作無間。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不排除,李慧琼可能為選下屆特首而辭任,他將會參考當年梁振英辭任行會召集人,同參選特首的時間,再作分析。田北辰又認為,兼任民建聯主席及行會成員,不可多說政府政策,民建聯可能認為,李慧琼辭任行會成員,只擔任黨主席,可暢所欲言,營造民建聯並非盲目追隨政府的形像。他又說,不知道是否兩會期間有事情發生,導致李慧琼辭任,但他不認為事件會影響特區政府公信力。葉劉淑儀指,李慧琼在行會3年貢獻很多,請辭對民建聯準備立法會選舉是好事。至於李慧琼辭任是否與參選特首有關,葉劉淑儀說對方在年齡上符合參選資格,但她相信,作為黨主席,大家首要工作是帶領黨在未來的選舉取得好成績。被問到自己會否也考慮辭任行會準備選舉,葉劉淑儀認為沒有需要,因為每個黨都有獨立政綱及政治文化,相信市民會明白。至於李慧琼的空缺由民建聯葉國謙接替,葉劉淑儀認為,民建聯作為建制派第一大黨,有代表在行會是適當,葉國謙服務立法會多年,又擔任過多個委任組織成員,經驗豐富,相信他可以在行會反映好多意見。

中央希望特首選舉有競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今屆行政長官選舉造成兩大建制陣營分裂,中央最希望下屆選舉有競爭之餘,又不會造成分裂,但如果做不到,不排除選舉未必有競爭。對於泛民可能與商界合作推舉候選人,劉兆佳認為如果候選人是中央接受的,中央對於這個做法並無所謂,他亦認為未必是壞影響,因這顯示候選人有更廣泛的支持,以及可促使泛民與中央及特區政府加強合作。對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辭任行會成員,劉兆佳表示,不知道民建聯是否正尋求人選參選特首,指由於中央對特首人選未有決定,自不然有人蠢蠢欲動,各自推舉屬意的人選。又說民建聯是目前政府管治聯盟的重要成員,不論誰擔任特首,行會內都會有民建聯成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