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今實施

2016-03-29 09:42: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今日開始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太陽旗將可以在世界任何海域出現。(網上圖片) 今日開始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太陽旗將可能在世界任何海域出現。(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新安保法今日零時起實施,標誌正式解禁歷屆政府禁止的集體自衛權。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亞洲鄰國及國際社會一直關注日本軍事安全動向,是因為歷史原因,中方希望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增進與鄰國互信,及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安倍晉三冒違憲一力促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2014年7月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到去年9月,執政聯盟控制的國會通過新安保法,包括增設《國際和平支援法》及10個修正法,一旦美國等盟友受到武力攻擊,當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可派遣自衛隊提供後方支援;自衛隊亦可以到海外,營救被武裝分子襲擊的日本人。不過在野黨指新安保法違憲,要求廢除,預料會成為夏天參議院選舉的爭論焦點。

日承諾軍艦不在南海巡航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就指,日本不會在南海與美國一齊行使集體自衛權。他說日本在二戰留給區內國家的印象仍然存在,如果日本直接派軍艦到南海巡航,會引起周邊國家擔心及不安,最適合是通過海上保安廳,為相關國家訓練海岸警衛隊,提供裝備支援。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增進與鄰國互信,及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