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對港宣傳新大使:李波

2016-03-29 13:08: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李波25日離開香港前,對傳媒表示希望不要再追訪他。(港台圖片) 李波25日離開香港前,對傳媒表示希望不要再追訪他。(港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失踪老闆李波上周四(24日)於落馬洲管治站入境返港,但留港不到24小時,便於翌日上午登上一輛前政協所持公司所擁的中港牌照私家車,留給傳媒一句「忘記過去,重新開步,開展我人生另外一頁」,又過關北去。李波案離奇進展引發各方關注,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李波來去匆匆的表態。

李波24日回到香港曾接受鳳凰衛視、內地澎湃新聞及《星島日報》的訪問,他再次強調自己回內地是配合調查,絕對沒有內地執法人員要求或幫助偷渡,又指「我覺得作為一個香港人,也是作為一個中國人,在有需要的時候配合調查是我的義務,我認為『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

李波更稱讚內地執法文明規範、內地醫療資源好,準備帶兒子回去治病,為出版「胡編亂造」的書籍懺悔,呼籲同行不要再出版這類禁書,更感概祖國富裕強大,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對李波的一系列表態,《明報》刊登的潘小濤評論文章指,李波回答時不停眨眼,似是背書,所講的內容與中共近年宣傳的愛國主義及中港關係主調一脈相承。文章指,這一套「主旋律」一直以來宣傳效果不太好,今次希望藉李波這個曾猛烈批評中共,近期又備受關注的焦點人物之口,加強說服力,但可惜漏洞百出。文章諷刺李波已經成為「中共對港政策宣傳大使」。

至於李波在採訪期間多次請傳媒不要再追訪他、放過他,《蘋果日報》「壹錘定音」刊登的李慧玲專欄文章就質問他,如果沒有傳媒及香港人的追問,他現在會受到什麼樣的待遇?情況會不會更悲慘、更恐怖?李慧玲在文章中指,面對不公義的事,沉默不應該是一個選項,香港人為維護一國兩制作出的努力不是徒勞無功。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建華的評論文章指,李波案件最離譜之處在於完全無法在現有機制及法律上,找出「丁點兒像樣的解釋」,當局只能讓李波上電視演戲,而其歌頌姿態「更像是中方派來的說客」,越說越令人覺得這是「一齣編得十分糟糕的鬧劇。」

鍾建華又指,早前特首梁振英、警務處長盧偉聰和保安局長黎棟國都曾鑑定地表示,越境執法無法接受,而李波案演繹至今,人心回歸漸行漸遠,特區政府應該如何作結,才是現時的問題關鍵。

《信報》「時事評論」刊登的王岸然評論文章認為,李波熟知中共高層內幕,必與中共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更指李波現時的狀況,就是吃親中這碗飯、視中共為自己人的港人的「樣辦」,一旦中共懷疑他們吃裡扒外,就不會手軟。文章又指,從李國章到李波,香港人要麼做個大陸化的港人,要麼人人啟動、保衛自己,更認同掟磚的自救方式。

By 2016-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