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掌故】香艷歷奇的洗頭艇

2016-03-31 12:40:1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內地開放初期,髮廊成為南下搵快錢女郎的踏腳石,也成為港男獵艷的目標地點。 內地開放初期,髮廊成為南下搵快錢女郎的踏腳石,也成為港男獵艷的目標地點。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隨著李波回港,似乎已告一段落,但這件事引發出一個名詞「洗頭艇」,卻令年輕一代的香港市民感到「疑惑」,究竟洗頭艇是甚麼?公務員事務局的「政府部門常用辭彙」亦有收錄「洗頭艇」(shampoo boat)一詞,意指「非法高速船隻」。不過,「洗頭艇」其實是內地改革開放後在香港衍生的一個「名詞」「洗頭艇」的真正含意,應是指為海島尋歡的交通工具。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在立法會議事堂引述朋友傳來的訊息已解釋了「洗頭艇」的含意,他指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及書店另外4名失蹤人士,是坐「洗頭艇」到內地「宿娼嫖妓」被捕,又指香港仔和長洲晚上都有「洗頭艇」到內地桂山島、伶仃島和外伶仃島,可避過出入境口岸紀錄。吳亮星外型不單像「長者」,料不到隨口說出的都是「歷史」名詞,因為隨著往返內地交通日漸便捷,娛樂場所亦向高檔舒適發展,這種有「偷渡feel」的獵艷玩意其實已經絕跡十多年了。

當年的海島「髮花」拖著乘「洗頭艇」登岸的男友往玩樂。 當年的海島「髮花」拖著乘「洗頭艇」登岸的男友往玩樂。

 

農村女南下搵皮肉快錢

內地改革開放初期,內地鄰近香港的一些地方,為了引資發展,或推動旅遊業,都容忍一些賣淫活動存在,很多外省農村婦女南下廣東打工,稍有姿色者就會被一些賣淫「雞頭」收歸旗下,質素高者會安排到卡拉OK陪唱,其他則會安排在桑拿、足浴等場所賺錢,髮廊就成為這些女郎南下初期的立足點,幫人客洗頭按摩,賺取基本生活費之餘,又可吸引人客看中,被包養為二奶、契女,也有被雞頭看中,向更高檔娛樂場所進發,也有提供「色情快餐」,八十年代中期,港客在髮廊付出100元至150元肉金便可獲得短敘服務,內地民工甚至付50元也有交易,這些被香港傳媒稱為「髮花」的女郎,就成為一些消費能力不高港男的獵艷目標。

 

到髮廊洗頭按摩是20年前北上獵艷的其中一種途徑。 到髮廊洗頭按摩是20年前港男北上獵艷的其中一種途徑。

 

內地離島曾成港人度假勝地

這股風氣不久便傳到一些由珠海、深圳管理的離島,這些海島為了發展島上經濟,亦有樣學樣,在島上提供旅遊玩樂及獵艷設施,以吸引遊客登島,由香港往這些離島的直接船程只需約1小時,但這些海島沒有出入境口岸設施,香港市民不能用正常途徑往返,但駐守這些海島的邊防人員原本已有方便香港漁民及釣魚客的規定,就是只需向島上派出所繳付10元的臨時上岸費,並登記回鄉證,便可讓他們登島補給及休息,另一方面,香港海事法例亦規定,船主如需接載旅客離境,只需於事後向海事處補回離境人士的登記名單便可以,當年這兩種便捷旅客的設施便被擴大使用,港人毋須經過兩地口岸查驗證件,便可直接登上這些海島遊玩,有香港投資者在最接近長洲的外伶仃島、桂山島等地投資酒店、度假村等設施,酒樓、西餐廳、卡拉OK、髮廊等設施亦應運而生,當年一些本港正牌旅行社逢周末周日都會組織到這些海島的旅行團,很多港人一家大小都喜歡到這些海島度假,一些外省女郎透過同鄉介紹,亦從珠海九洲港乘船去到這些海島謀生,這些女郎便成為當年不少港男的海島情人。

 

香港仔避風塘岸邊就是當年「洗頭艇」上落客點。 香港仔避風塘岸邊就是當年「洗頭艇」上落客點。

 

「洗頭艇」也有定期班次

所謂「洗頭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應運而生,全盛時期,每天都有中式遊艇定期班次從香港仔避風塘開往外伶仃島,船費每人只需百多元,由於客量充足,甚至打風期間仍維持服務,而從長洲、大嶼山東涌開往外伶仃島及桂山島的快艇服務,收費則要議價,1人包艇來回只需500元,從香港仔開往外伶仃島航程約1小時多,長洲開往外伶仃島只需半小時,如往桂山島就要約兩小時,這些「洗頭艇」上的客人清一色是男士,這些男士多在海島髮廊上已有女朋友,定時定候登島小敘,也有即興登島看看有無艷遇,登島後到髮廊洗頭找目標物,找到了,就帶髮花到卡拉OK唱歌飲酒,開始享受香艷的旅程。

曾經引起婦女組織群起投訴

當年有本港婦女組織不滿老公跨境「偷食」太過方便,向政府及傳媒投訴這種跨境尋歡活動,香港仔區議會也曾干涉「洗頭艇」在區內岸邊上客,水警則加強截查「洗頭艇」,登記艇上「洗頭」男士身份,但照樣讓「洗頭艇」通行,直至2003年左右,由於往返內地的交通日漸便捷,港男獵艷途徑選擇增多,海島經濟大不如前,加上公安掃黃整頓,「髮花」亦漸撤出海島,這些海島才回復平靜,客源不足,「洗頭艇」定期航班停航,「洗頭艇」名字亦從此消失。

By 2016-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