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香港建國是癡人說夢?勇氣可嘉?

2016-03-31 13:10:3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3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土、獨立思潮蔓延大專學界,繼早前港大《學苑》提出香港建國是2047年後的可考慮選項,理大學生陳浩天成立「香港民族黨」提倡香港獨立,但遭港府拒絕註冊。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香港獨立思潮的興起,有評論批評港獨違法違憲,是癡人說夢,亦有評論稱讚年輕人敢於與中共切割,勇氣可嘉。

《東方日報》「龍吟虎嘯」刊登的柳扶風的評論文章,分析近期本港分離思潮興起的原因,指政改問題一直懸而未決,中央與反對派之間互不相讓、不肯雙贏,只想將對方壓倒,致使香港政治陷入僵局,令港獨、分離思想有崛起之機。

《蘋果日報》刊登的李怡「世道人間」專欄文章則指,「香港民族黨」拋棄以往本土、自主、港人治港的「偽命題」,直面獨立的「真命題」。文章解釋稱在中共眼中,「命運自主」、本土意識、落實真普選都是港獨思想,又援引曾提出「台人治台、高度自治」的中共黨員謝雪紅被指持有台獨觀點,在文革中被折磨致死的例子,指「港人治港」也終有一天會被視為港獨。

李怡的文章續指,在中共人治重於法治的政權中,只有與其切割才是香港的前途,因此「香港民族黨」提出獨立建國,是「勇氣可嘉、誠意可感」。

《大公報》社論則指,「香港民族黨」提出的香港民族在歷史上從未存在,這一提法本身就是違憲違法、罪惡的。《東方》「坦言集」刊登的陳文鴻評論文章亦認為,「香港民族黨」提出的「香港人」概念難以釐清,「香港人的利益」更難以釐定,他們的訴求只是胡亂地東抄西湊,只能吸引一些無知盲動的人。

「坦言集」文章又提及中英談判時以治權換主權的爭論,指有關提議包含獨立意味,允許代表英國人利益的港人走上台代替英國人治理,變相延續英國殖民統治。文章更質疑,「香港民族黨」背後是否有本地或國外政治勢力操縱,其資金來源及政治關係又如何?

《大公報》社論則稱讚特區政府拒絕「香港民族黨」註冊的做法恰當、絕對正確,又呼籲相關部門更應密切關注其言行舉動,嚴防其各類公開活動,包括在報章發表文章、出席電台節目等,務必「全面封殺」。

By 2016-03-31

手機分享本文: